2012年11月20日 星期二

第三十八卦 火澤<睽>


第三十八卦 火澤<> 離上兌下

互卦<水火既濟>,與<風火家人>卦相綜。表示凡事有兩面,即使是同一家人也會有兩種意見,所以就必須和衷共濟、互相包容以解決問題。

卦象: 睽,小事吉。

字義:<睽>,「說文」:目不相聽也,聽猶順也,二女志不同行猶目不相視也。

睽卦卦辭辭意:睽卦的卦辭直截了當說明小事吉利,而小事是對大事而言。旣然強調小事,自然大事就不能冒然從事 。

象曰: 上火下澤,睽。君子以同而異。

象傳說:離火動而炎上,澤水動而下行,這就是睽的象徵。因此君子知道凡事要認同,必先求其相異之處,也就是『同中求異』這樣的思維。自然界亦是如此,更何況人類生活在不同的環境與時空背景,人類的自由與民主應可從睽的角度來深入理解。


彖曰: 睽,火動而上,澤動而下。二女同居,其志不同行。說而麗乎明,柔進而上行,得中而應乎剛,是以小事吉。天地睽而其事同也;男女睽而其志通也。萬物睽而其事類也;睽之時用大矣哉!

彖傳說:卦名『睽』火燃燒而炎上,水流動而往下。少女,中女,二女居上下卦,思維行動不相同。兌悅在下,對立於離明之上,上善若水不停前進,離明之火往上炎照,六五因柔居中而相應,九二剛中雖不當位,但以居中相應來彌補,所以小事吉利。天在上,普照大地萬物,地在下,蘊育萬物,所做的事一樣都是為了大地萬物的成長。男主外,女主內,一樣都是為了一家人而努力,志願是相通的。萬物繁多,不盡相同,但必須分類,各有其作用。睽雖是乖離相背,時機作用是相當廣大,所以要在時機的拿捏上去掌握。

事物之間雖存『異』,但也求『同』存『合』。也必有可同可合之處。只要因勢利導,講究方式,求同存異,矛盾終歸得以化解。睽卦蘊含著豐富的矛盾對立統一的哲學因素。失馬逐之,則逾逐逾遠。惡人激之,則越激越睽。處睽之初,勿逐而聽其自復,和顏對之,得其自改從善。應正確處理小矛盾,不要激化小矛盾為大矛盾,邪不勝正。



初九: 悔亡,喪馬勿逐,自復。見惡人,無咎。

象曰: 見惡人,以辟咎也。

九二: 遇主於巷,無咎。

象曰: 遇主於巷,未失道也。

六三: 見輿曳,其牛掣,其人天且劓,無初有終。

象曰: 見輿曳,位不當也;無初有終,遇剛也。

九四: 睽孤,遇元夫。交孚,厲無咎。

象曰: 交孚無咎,志行也。

六五: 悔亡,厥宗噬膚,往何咎?

象曰: 厥宗噬膚,往有慶也。

上九: 睽孤,見豕負涂,載鬼一車,先張之弧,後說之弧。匪寇婚媾,往遇雨則吉。

象曰: 遇雨之吉,群疑亡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