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0日 星期二

第十八卦 山風《蠱》艮上巽下

第十八卦 山風《》 艮上巽下


這是《易經》64卦的第18卦,卦名叫《蠱》,它是由三陰爻、三陽爻所組成的。與《隨》卦有相綜關係,互卦為《雷澤歸妹》,表示蠱是因隨而來,而蠱中又有《歸妹》象、《歸妹》的卦辭【征凶,無攸利。】意謂不可無事而找事做,產生一些蠱惑之事。


 卦象: 蠱,元亨,利涉大川。先甲三日,後甲三日。

蠱卦卦辭辭意:元亨,利涉大川,在四德隱含著一個貞字,貞者事之幹也,所以要將已經腐壞之事治理好,才能亨通。那要如何治理呢?先甲三日,在十天干的順序叫辛(辛苦),候甲三日在十天干的排列叫丁(叮嚀),也就是要辛苦再三,再三叮嚀之意,尤其象涉險過大川之事,不可馬虎,輕舉妄動是徒勞無功的。



象曰: 山下有風,蠱。君子以振民育德。

象傳說:風吹僅止於山下,就如空氣無法對流,空間就會悶熱,東西就會腐壞,人就呼吸不順暢,身體就會產生毛病。因此君子觀看到此象,覺得要振奮民心,培育優良的美德,讓每個人的身心都動起來,才有活力,才能使國家強盛。


彖曰: 蠱,剛上而柔下,巽而止,蠱。蠱元亨,而天下治也。利涉大川,往有事也。先甲三日,後甲三日,終則有始,天行也。

彖傳說:蠱的卦象陽爻都在上,陰爻都在下,上艮,下巽,表示艮山止風,使風不能回流,造成萬物不能通暢,有違【流水不腐,戶樞不蠹】的道理,就必須導正。既然已經成為事實的事,就必須要改革治理,從頭做起,天道的運行也是一樣的道理,結束了又開始。太陽下山了,明天依然會爬上來一樣。所以事情總會過去,能將錯誤,遺憾之事導正,也是大功德一件。

【天下久安無為而弊生之】,盛極而衰樂極生悲,由於耽於安樂,終於由太平盛世演變為亂世。亂世之時,必須【振民育德】,不可坐以待斃,應有所作為,挽救已經敗壞的事業。革新雖然有阻力,但只要掌握方法,任用賢能就能挽救狂瀾於即倒,重開盛世。



初六: 干父之蠱,有子,考無咎,厲終吉。

象曰: 干父之蠱,意承考也。

九二: 干母之蠱,不可貞。

象曰: 干母之蠱,得中道也。

九三: 干父之蠱,小有晦,無大咎。

象曰: 干父之蠱,終無咎也。

六四: 裕父之蠱,往見吝。

象曰: 裕父之蠱,往未得也。

六五: 干父之蠱,用譽。

象曰: 干父之譽,承以德也。

上九: 不事王侯,高尚其事。

象曰: 不事王侯,志可則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