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0日 星期二

第五十八卦 <兌> 兌上兌下


 


 

第五十八卦 <> 兌上兌下
互卦中有<風火家人>,也就是一家人和樂融融,家和萬事興。綜卦有<巽>象。所以巽讓之心是必須具備的。兌有兌現、和悅之意,凡事必須懂得量力而為,必能事事兌現,皆大歡喜。


卦象: 兌,亨利貞。

兌卦卦辭辭意:只有亨、利、貞三字,其中「元」隱藏不現,因此會意。這個「元」就是將喜悅隱藏在內心,也就是沒有顯現出來但已默許在內心,必能付諸於行動中,這也是元、亨、利、貞四德所具備的條件。

象曰: 麗澤,兌,君子以朋友講習。

象傳說:兌為澤,上下皆澤,互相附麗,澤水相互滋潤,這是兌卦的象意。因此君子觀看到此現象,就將朋友聚集在一起,相互演講學習。即『六祖壇經』中,慧能在開示時,所謂的『善知識』,也就是一起探討完善美好智慧與常識。所以知識的傳達是透過互相學習,教學相長才能綿遠流長。
 
彖曰: 兌,說也。剛中而柔外,說以利貞。是以順乎天而應乎人。說以先民,民忘其勞。說以犯難,民忘其死。說之大,民勸矣哉!
 
 
彖傳說:兌,喜悅也。二五爻陽剛居中,三六爻陰柔居內外卦之上,這是卦爻的排列,也就是卦象。悅是合乎正道,堅守原則為主,並以和順於天,應乎於人,出自於自然,沒有做作。悅道的做法,是一切以人民百姓為依歸,一切為人民著想,也就是民之所欲,長在我心。人民再怎麼努力辛苦都會忘掉疲勞,表示心悅誠服,因為實行悅道,一旦國家遭遇危難受到侵襲時,人民就會挺身而出。即使為國捐軀亦在所不惜。實行悅道的重大意義,人民是不可不知啊!(互相勸化)
 

欣悅是人之常情,自己喜悅,使人喜悅,可使人際關係和諧。但動機應該純正,應明辨是非,光明正大,而非阿諛獻媚。應內剛外柔,堅守原則,和而不同,應當警惕,小人會時刻不擇手段,取悅於剛正者,所以必須意志堅定,斷然排除邪惡,才不會墜入小人的陷阱。

 
初九: 和兌,吉。
象曰: 和兌之吉,行未疑也。
九二: 孚兌,吉。悔亡。
象曰: 孚兌之吉,信志也。
六三: 來兌,凶。
象曰: 來兌之凶,位不當也。
九四: 商兌未寧,介疾有喜。
象曰: 九四之喜,有慶也。
九五: 孚於剝,有厲。
象曰: 孚於剝,位正當也。
上六: 引兌。
象曰: 上六引兌,未光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