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0日 星期二

第廿卦 風地<觀> 巽上坤下

第廿卦 風地<> 巽上坤下
在十二消息卦中屬八月卦,與<臨>卦相綜,互卦為<剝>卦,所以<觀>中有剝象,意謂著有所求必有所失,彼此要誠心誠意。

卦象: 觀,盥而不薦,有孚顒若。

字義:《說文》,盥,澡手也。引伸祭拜前洗手以示虔誠。《說文》:顒,大頭也。引伸為仰頭、嚴正以示觀看。《說文》:觀,諦視也。審諦之視也。

<觀>卦有宮觀之象,像山門之雄壯,外貌,所以引伸到祭祀時應有的態度與禮儀。首先要盥洗雙手以示潔浄,用誠敬之心即可不用祭品,如此的誠心誠意,即可感動上天。 這種觀念在任何宗教團體均可適用。也就是關於信仰的問題,用嚴正的態度,心存誠敬,到哪裡均受到歡迎的。

象曰: 風行地上,觀。先王以省方,觀民設教。

風行地上,有無孔不入之象。先王看到<觀>卦之象,有所啟發,必須到處走透透,深入民情,提供改善之方針以供參考。 就好像出國考察焚化爐的設施。如何才能盡善盡美,又如垃圾的清運,雖是小事,但這些都是民生日常之事,政府就必須規劃完善,以便人民遵從。


彖曰: 大觀在上,順而巽,中正以觀天下,觀。盥而不薦,有孚顆若,下觀而化也。觀天之神道而四時不忒。聖人以神道設教,而天下服矣。

彖傳說:觀卦的象,是五六爻陽爻局在上位,下卦坤順,外卦巽風,九五中正之君爻,上仰望天,下被人民所仰望的觀,分上下,在上位者是被景仰的對象。在下位者,是仰望在上位者,彼此要有虔誠與嚴正的態度。諦祖上天猶如神道設教與四季的運行,如斗杓指東,天下皆春,斗杓指南,天下皆夏,斗杓指西,天下皆秋,斗杓指北,天下皆冬,不會有任何差異。聖人模仿天道如神般的設立一些規則,讓人民去遵循所設立的規範,一切均是為人民百姓,自然而然天下的人無不信服。

觀仰美好事物可以感化人心。領導者的一舉一動,時刻都被人們所關注,不可掉以輕心,應以美感化於下,還應觀民風以正其道。不可無知,不可偏狹,不可自滿,應有主見,深入調查研究,下功夫琢磨事物深層的東西,切記用狹隘的視野對事物進行臆測。


初六: 童觀,小人無咎,君子吝。

象曰: 初六童觀,小人道也。

六二: 窺觀,利女貞。

象曰: 窺觀女貞,亦可丑也。

六三: 觀我生,進退。

象曰: 觀我生進退,未失道也。

六四: 觀國之光,利用賓於王。

象曰: 觀國之光,尚賓也。

九五: 觀我生,君子無咎。

象曰: 觀我生,觀民也。

上九: 觀其生,君子無咎。

象曰: 觀其生,志未平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