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7日 星期二

第三十一卦 澤山《咸》 兌上艮下

第三十一卦 澤山《》 兌上艮下

互卦《姤》。《咸》表示是由不期而遇而發生相互感應的。

咸:亨。利貞,取女吉

咸卦卦辭辭意:亨,利貞。卦辭中缺《元》字,隱藏元大之意。結婚是人生的大事,所以選擇對象是要非常謹慎。除了感應之外,還是要問卜,比較安心。因此經過祭祀感通神明占問,娶此少女,結果是大吉大利的。

象曰: 山上有澤,咸。君子以虛受人。

象傳說:艮山兌澤。這就是咸卦。高山空曠有大,能容澤水。君子觀此現象所以用寬大的包容接受眾人,這是讓人感受到君子的大量。


彖曰: 咸,感也。柔上而剛下,二氣感應以相與。止而說,男下女。是以亨利貞,取女吉也。天地感而萬物化生,聖人感人心而天下和平。臂其所感,而天地萬物之情可見矣!

彖傳說:咸,交感的意思。無心的感應,自然的交感。兌為少女屬柔性,艮為少男在下,屬剛性,山澤兩氣交相感應,上下卦的陰陽爻均相應,艮止而兌悅,男下女上,所以亨通神明,名正言順。問卜,迎娶少女為吉祥,門當戶對也。天氣下降,地氣上升,而萬物自然化育滋生,聖人以此感應人心而使天下太平,世界大同。綜觀以上天地之所以交感,因此可見天地萬物之情愫乃自然而顯見的。

本卦強調感應必須動機純正,態度謙虛,順其自然。以能靜為宜,反對以花言巧語,取悅於人的小人行為。君子應虛懷若谷,廣泛容納感化眾人,更應開放的接受他人的感應。孤僻冷漠,自我封閉,有礙於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也就不可能有大的作為。


初六: 咸其拇。

象曰: 咸其拇,志在外也。

六二: 咸其腓,凶,居吉。

象曰: 雖凶居吉,順不害也。

九三: 咸其股,執其隨,往吝。

象曰: 咸其股,亦不處也。志在隨人,所執下也。

九四: 貞吉悔亡,憧憧往來,朋從爾思。

象曰: 貞吉悔亡,未感害也。憧憧往來,未光大也。

九五: 咸其脢,無悔。

象曰: 咸其脢,志末也。

上六: 咸其輔、頰、舌。

象曰: 咸其輔頰舌,滕口說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