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

第廿五卦 天雷《無妄》 乾上震下

 


 


第廿五卦 天雷《無妄》 乾上震下


 
互卦為《風山漸》卦,這也表示《無妄》與農作物的成長有關,必須按照時令來進行,不可妄想未經耕耘而有收穫。凡農作物都要經過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的過程。

無妄:元亨,利貞,其匪正有眚,不利有攸往。

無妄卦卦辭辭意:遵循自然規律的正道而動,當然也就不會輕舉妄動,胡作非為,這樣做起事來才會比較順利,如果違背正道而妄自非為,這樣是會面臨災禍的,《無妄》卦的另一個啟示是要告訴我們,做人要誠實,講信用而不虛偽。

象曰:天下雷行,物與無妄,先王以茂對時育萬物。

象傳說:乾天在上,震雷在下,雷動有時,萬物之生長無妄為應時令,先王得此啟示,勉勵人民應該順時養育萬物,依據自然循環對萬物的生存無所私偏,一切無為而無不為。

彖曰: 無妄,剛自外來而為主於內。動而健,剛中而應,大亨以正,天之命也。其匪正有眚,不利有攸往,無妄之往,何之矣?天命不佑,行矣哉!

彖傳說:無妄,一是乾剛在外,而震動在內,行動而剛健,陽剛居中而有應合指九五與六二,大亨通而能守正道,這是天道的使命也。若有違反正道,則必有災眚,就不利有所行動,沒有希望的行動,又何必前往呢?天命所以不保佑,這樣的行動,也就是無妄之行。

當一切恢復正常後,就回到了真實,不虛偽的無妄時期。不虛偽當然有利,但也不能保證一定就有善報,但這是天理,人道,本來就應該如此的道理,因此,立身處世,必須剛正無私,不存奢望,不計得失,當為則為。這樣才能心安理得。


初九: 無妄,往吉。

象曰: 無妄之往,得志也。

六二: 不耕獲,不菑畬,則利有攸往。

象曰: 不耕獲,未富也。

六三: 無妄之災。或系之牛,行人之得,邑人之災。

象曰: 行人得牛,邑人災也。

九四: 可貞,無咎。

象曰: 可貞無咎,固有之也。

九五: 無妄之疾,勿藥有喜。

象曰: 無妄之藥,不可試也。

上九: 無妄,行有眚,無攸利。

象曰: 無妄之行,窮之災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