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5日 星期日

第八卦 水地《比》 坎上坤下

第八卦 水地《》坎上坤下
 
與《師》卦相綜,卦中互有《剝》卦,所謂『互卦』,就是本卦的二爻到五爻之間,再互為一卦,即二,三,四爻為內卦,三,四,五爻為外卦,這樣的組合而成的卦叫『互卦』也叫『卦中卦』。


卦象: 比,吉。原筮,元永貞,无咎。不寧方來,後夫凶。

比卦的卦辭辭意:相親比是吉的,親比可以互相幫忙的。尤其以下來順從上,就像本卦,初一,二,三,四爻來順從五爻是也。對於在上的君主而言,要如何選擇親比的對象才能沒有過咎呢?因為一旦親比這是長遠的事,所以要做到再三的審慎,這要本卦的九五爻才能做得到。本來與九五爻相應的是六二爻與六四爻有相比的關係,現在連初六與六三,原來無關的也都來順從親比了。至於上六的後夫凶,是逆比的關係,所以辛不甘情不願,結果必然是窮困不堪的。用在政治的角力,在你不得不靠邊站的時候,是最為難的抉擇,這與人際關系的契合,都是讓人苦惱的。唯有身歷其境的人才能體會的出箇中的辛酸。

 

《象》曰:地上有水,比。先王以建萬國,親諸侯。

象傳說:在封建制度的時候,這些諸侯對天子來說都是相當重要的,因此天子對於諸侯親比,就如綠水與大地的親密結合,彼此融洽為一體,才能免於禍亂分崩離析。這用在古代,天子要親近諸侯,用在現代,政治人物要以人民為國家之首,要親近人民。


彖曰: 比,吉也;比,輔也。下順從也。原筮,元永貞,无咎,以剛中也。不寧方來,上下應也。後夫凶,其道窮也。

彖傳說:與人相處只有不計較利害得失而交友,才會建立牢固的友誼,才是珍貴的,而建立在『利用』基礎   上的『友誼』,是靠不住的。
 
 

天大人眾,必須相親相輔,在剛毅中正的領袖領導下,和平相處,才能精誠團結。但親比的動機必須純正,親比的原則應以誠信為本。並上下,彼此之間光明無私,互相尊重,互相支持,互為朋友,才可獲得吉祥。當然,還必須擇善固執,遠惡親賢,寬宏包容,切莫強求。

 
 

初六: 有孚,比之,无咎。有孚盈缶,終來有他,吉。
     象曰: 比之初六,有他吉也。
    六二: 比之自內,貞吉。
    象曰: 比之自內,不自失也。
   六三: 比之匪人。
   象曰: 比之匪人,不亦傷乎!
   六四: 外比之,貞吉。
   象曰: 外比於賢,以從上也。
   九五: 顯比,王用三驅,失前禽。邑人不誡,吉。
   象曰: 顯比之吉,位正中也。舍逆取順,失前禽也;邑人不誡,上使中也。
   上六: 上六:比之无首,凶。
   象曰: 比之无首,无所終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