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0日 星期二

第四十二卦 風雷《益》 巽上震下

第四十二卦 風雷《》 巽上震下


這是《易經》64卦的第42卦,卦名叫《益》,它是由三陽爻,三陰爻所組成的。由《否》卦的九四與初六互換而成。互卦有《山地剝》之象。由以上錯綜複雜的因素知所以要益的道理,因損益是盛衰的開始。當衰與剝之時,就必須要益才能平衡,這是平衡的重要性。

卦象: 益,利有攸往,利涉大川。

益卦卦辭辭意:卜筮的結果,有利於前進,涉大川也有利。在古時,有出行均必須行筮,預卜吉凶如何,才敢有所行動,這是當時時代背景的共通性,因此誠信是作為行動的原動力。


象曰: 風雷益,君子以見善則遷,有過則改。

象傳說:風雷之勢,互相助益,這就是益卦的卦象,君子觀看風吹雷威,所以看見善行就必須遷往,有過錯的就應該改進。每當風雨過後的山上,必可看到樹與樹之間的一些蜘蛛網,被風雨沖洗得不見蹤跡,這就是風雨對大地之間淨空現象,還有就是看到山下,尤其是市區污濁的空氣,瀰漫著整個雲層,一經風雨過後,整個天空變得非常明淨,這也是風助雨勢的作用。因為颱風打雷,必有雷雨產生。

彖曰: 益,損上益下,民說無疆。自上下下,其道大光。利有攸往,中正有慶。利涉大川,木道乃行。益動而巽,日進無疆。天施地生,其益無方。凡益之道,與時偕行。

彖傳說:益卦,損上來益下,人民百姓歡欣鼓舞,沒有窮盡。自上下達到最下,使益道的好處發揚光大。有利於前行,是九五,六二居中且正,有吉祥的象徵,利涉水渡大河,是巽木震木,以木為材料做交通工具,乃能長久行使於大川之中。增益行動而巽順,日以繼夜前進,沒有邊界。上天設施,下地催生,對於益道之施行,沒有界限,舉凡增益之道,應隨時共同行動。

損己益人,急公好義自然使人喜悅,贏得讚美。而且施就是受,誠心誠意助益他人,必然也會得到誠心誠意的回報,獲得信任與支援,但動機必須純正,適當的把握時機。而受益的一方必須柔順,謙虛,中正。急難時向他人求助,並不違背原則,但應適度,而且要選擇樂於損己益人的人,不可貪得無厭,否則不但得不到助益,而且會有禍殃。



初九: 利用為大作,元吉,無咎。

象曰: 元吉無咎,下不厚事也。

六二: 或益之十朋之龜,弗克違。永貞吉,王用享於帝,吉。

象曰: 或益之,自外來也。

六三: 益之用凶事,無咎。有孚中行,告公用圭。

象曰: 益用凶事,固有之也。

六四: 中行,告公從。利用為依遷國。

象曰: 告公從,以益志也。

九五: 有孚惠心,勿問元吉。有孚惠我德。

象曰: 有孚惠心,勿問之矣。惠我德,大得志也。

上九: 莫益之,或擊之,立心勿恆,凶。

象曰: 莫益之,偏辭也;或擊之,自外來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