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6日 星期一

第三十卦 《離》 離上離下

第三十卦 《》 離上離下


錯卦《坎》為水,互卦《大過》,《離》卦是文明的象徵,據說伏羲氏是從人的生活中體會生食轉為熟食,是與離火有關的重大發明。而且取象於《離》卦結繩做網罟捕魚,設陷阱捕禽獸的重要發明。所以《離》卦對人類文明的貢獻是相當大的。但文明的發展對生態而言終究會有或多或少的損害。因此互卦中存在著《大過》的警訊,不可過度使用文明而濫捕或燒殺,否則會適得其反。

卦象: 離,利貞,亨。畜牝牛吉。

離卦卦辭辭意:有利占問,是亨通。占問的對象是畜養母牛,得吉。也就是對於占問的目標是可行而且會有所收穫的意思。另一解說為附麗於別人的條件為:第一·要有正確的目的而且合乎正道。第二·要有溫順而又任勞任怨的素養,這樣才會被依附的人接受。

象曰: 明兩作,離。大人以繼明照於四方。

象傳說:明有內明·外明兩起,所以叫《離》。大人觀照此象,認為文明的傳遞應該永續,才能普照四方。也就是傳承的工作是一個接著一個,一代接著一代的。


彖曰: 離,麗也。日月麗乎天,百谷草木麗乎土。重明以麗乎正,乃化成天下。柔麗乎中正,故亨,是以畜牝牛吉也。

彖傳說:離,美麗,附麗的意思。太陽,月亮附麗在天上,所有的穀物,花草樹木均附麗在土地上,因此化成天下。也就是天下的萬事,萬物各附麗其正位,為天下造化使用。六二陰柔之爻是離卦的主爻,即中且正,因此亨通,所以決定畜養母牛,因母牛除了柔順之外,尚可繁衍後代,一本萬利。

本卦指明不論人的地位尊卑如何,均需附著於所處的時代,社會,而人與人之間的層次不同,又存在著附著與被附著的複雜關係。這樣,人類的社會結構,就不可避免的反映出一種特定的組合。人需要攀附,因為找到了依托才能安全。但關鍵是把握中正原則,謹慎選擇攀附的物件。



初九: 履錯然。敬之,無咎。

象曰: 履錯之敬,以辟咎也。

六二: 黃離,元吉。

象曰: 黃離元吉,得中道也。

九三: 日昃之離。不鼓缶而歌,則大耋之嗟,凶。

象曰: 日昃之離,何可久也。

九四: 突如其來如,焚如,死如,棄如。

象曰: 突如其來如,無所容也。

六五: 出涕沱若,戚嗟若。吉。

象曰: 六五之吉,離王公也。

上九: 王用出征,有嘉。折首,獲其匪丑,無咎。

象曰: 王用出征,以正邦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