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9日 星期五

⟪易經·大衍之數⟫占驗匯通⟪易林·4096⟫系列:(64)

 《乾之未濟64》(979797)

解曰:<未濟>:⎡亨,小狐汔濟,濡其尾,无攸利⎦。⟪易林·乾之既濟⟫:⎡長面大鼻,來解已忧,遺吾福子,與我惠妻,惠吳嘉喜⎦。

心得分享:按徐芹庭著⟪焦氏易林⟫新注:⎡長面大鼻解我忧,與我妻子生福子,會我大喜及美福⎦。王弼⟪周易正義·象傳⟫:⎡火在水上未既者,火在水上,不成烹飪,未能濟物。故曰:火在水上“未濟”,君子以慎辨物居方者,君子見未濟之時,剛柔失正,故用慎為德,辨別眾物,各居其方,使得皆安其所,所以濟也⎦。

由以上得知,筮得979797,有三爻發動,動及根本,按朱熹⟪易學啟蒙·考變占⟫,當以變卦⟨未濟⟩卦辭為占。

所以說⟪易林⟫占斷為長面大鼻,來解已忧與王弼⟪周易正義⟫所做的註解,用慎為德,辨別眾物,各居其方,使得皆安其所,所以濟也。兩者相匯通於“皆安其所與妻子生福子“。占者筮遇此象,當知謹慎分辨時勢,雖處在不利的狀況,也能有所成就,不避拘泥只有好時機而找失敗的理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