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7日 星期日

⟪易經·大衍之數⟫占驗匯通⟪易林·4096⟫系列:(54)

 《乾之歸妹54》(779799

解曰:<乾>:⎡元·亨·利·貞⎦。

⟪易林·乾之歸妹⟫:⎡背北相憎,心意不同,如火與金⎦。心得分享:按徐芹庭著⟪焦氏易林⟫新注:⎡火金相克心不同,相背相恨無所終,吝⎦。王船山⟪船山易學⟫注:⎡元亨利貞者,乾元德天道也。君子則為仁義禮信,人道也。理通而公用自殊,通其理則人道合天矣。善之長者物生而後成性存焉...嘉之會者四時百物互相濟已成奇美...義之和者生物各有其義而得其宜,物情各和順於適然之數故利也。事謂生物之事,事之幹者成終成始,個正性命如枝葉附幹之不遷⎦。

由以上得知,筮得779799,有三爻發動,未動及根本,按朱熹⟪易學啟蒙·考變占⟫,當以本卦⟨乾⟩卦辭為占。

所以說⟪易林⟫占斷為相背相恨無所終與王船山⟪船山易學⟫所做的註解為通其理而功用自殊,兩者相匯通於“背理與通理“。占者筮遇此象,當知不徇正理,心意相背,不管從事任何合夥的工作,都是無法成功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