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8日 星期四

⟪易經·大衍之數⟫占驗匯通⟪易林·4096⟫系列:(63)

 《乾之既濟63》(797979

解曰:<乾>:⎡元·亨·利·貞⎦。⟪易林·乾之既濟⟫:⎡楩生荊山,命制輸班,袍衣剝脫,夏熱冬寒,飢餓枯稿,莫人震怜⎦。

心得分享:按徐芹庭著⟪焦氏易林⟫新注:⎡飢餓枯槁無人怜,京山楩木死公輸,冬寒夏熱袍衣失⎦。

惠棟⟪周易述⟫:⎡元,始;亨,通;利,和;貞,正也。乾初為為道本,故曰元。息至二生坤五,乾坤交,故亨。前六爻,二·四·上匪正。坤六爻,初·三·五匪正。乾道變化各正性命,保合太和乃利貞。傳曰:剛柔正而位當也⎦。

由以上得知,筮得797979,雖有三爻發動,但未及根本,按朱熹⟪易學啟蒙·考變占⟫,當以本卦⟨乾⟩卦辭為占。所以說⟪易林⟫占斷為夏熱冬寒,飢餓枯稿,莫人震怜,與惠棟⟪周易述⟫所做的註解,乾道變化各正性命,剛柔正而位當也,兩者相匯通於“春夏秋冬,消息盈虛“。占者筮遇此象,當知天地有自然之理,人有道德禮義,只要稍有偏差,禍患立時而見,不可不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