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5日 星期二

⟪易經·大衍之數⟫占驗匯通⟪易林·4096⟫系列:(47)

 《乾之困47》(979779

解曰:<困>:⎡亨貞,大人吉,无咎。有言不信⎦。⟪易林·乾之困⟫:⎡噂噂所言,莫知我垣,歡喜堅固,可以長安⎦。心得分享:按徐芹庭著⟪焦氏易林⟫新注:⎡堅固歡喜,長治久安,聚談紛弦,不知其蘊,利貞⎦。王弼⟪周易正義⟫注:⎡困者,窮厄委頓之名,道窮力竭,不能自濟,故名為困。亨者,卦徳也。小人遭困,則窮斯濫矣。君子遇之,則不改其操。君子處困而不失其自通之道,故曰困亨也。貞,大人吉,无咎者,處困而能自通,必適履正體大之人,能濟于困,然後得吉而无咎。---

由以上得知,筮得979779,有三爻發動,動及根本,按朱熹⟪易學啟蒙·考變占⟫,當以變卦⟨困⟩卦辭為占。

所以說⟪易林⟫占斷為堅固歡喜長治久安與王弼⟪周易正義⟫所做的註解為處困而能自通,能濟于困,兩者相匯通於“歡喜自通“。占者筮遇此象,當知歡喜心甘願受,處境不管順逆,都必須正面承擔,君子小人於此力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