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3日 星期六

⟪易經·大衍之數⟫占驗匯通⟪易林·4096⟫系列:(58)

 《乾之兌58》(779779

解曰:<乾·上九>:⎡亢龍有悔⎦。

⟪易林·乾之兌⟫:⎡鷁飛中退,舉事不遂,宋人亂潰⎦。

心得分享:按徐芹庭著⟪焦氏易林⟫新注:⎡鳥飛而中退,這是舉事不成的凶兆,宋人也會潰亂⎦。

來知德⟪易經來註圖解⟫:⎡乾·上九,上者最上一爻之名,亢人頸也,高也。蓋上而不能下,信而不能屈之意。陰陽之理級處必變,陽極則生陰,陰極則生陽,消長盈虛此一定之理數也。九五飛龍在天位之極中正者,得時之極乃在於此,若復過於此則極而亢矣!以時則極,以勢則窮,安得不悔⎦。由以上得知,筮得779779,有九三與上九兩爻發動,按朱熹⟪易學啟蒙·考變占⟫,當以本卦⟨乾⟩卦上九爻辭為占。所以說⟪易林⟫占斷為鳥飛中退舉事不成與來知德⟪易經來註圖解⟫所做的註解,以時則極,以勢則窮兩者相匯通於“時勢不遂“。

占者筮遇此象,當知時機已過,又有不吉之前兆,不可鐵齒,才部會精神崩貴錯亂而不可收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