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7日 星期三

⟪易經·大衍之數⟫占驗匯通⟪易林·4096⟫系列:(62)

 《乾之小過62》(997799

解曰:<小過·九三>:⎡弗過防之,從或戕之,凶⎦。⟪易林·乾之小過⟫:⎡從風放火,荻芝俱死,三害集房,叔子中傷⎦。

心得分享:按徐芹庭著⟪焦氏易林⟫新注:⎡順風放火,荻芝俱亡,三害集房,叔子獨傷,凶⎦。王弼⟪周易正義⟫:⎡小過之世,大者不立,故令小者得過也。居下體之上,以陽當位,而不能先過防之,制令小者或過,而復應而從焉。其從之也,則戕之凶至矣!故曰弗過防之,從或戕之,凶⎦。

由以上得知,筮得997799,唯九三與九四兩爻未發動,按朱熹⟪易學啟蒙·考變占⟫,當以變卦⟨小過⟩卦九三爻辭為占。

所以說⟪易林⟫占斷為從風放火三害集房與王弼⟪周易正義⟫所做的註解,不能先過而防之,則戕之凶至矣,兩者相匯通於“從風放火,從而戕之“。

占者筮遇此象,當知可以防備而不防備,將會傷及無辜。如同消防當局,檢查不確實,發生火災就會損失慘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