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2日 星期五

⟪易經·大衍之數⟫占驗匯通⟪易林·4096⟫系列:(57)

 《乾之巽57》(977977)

解曰:<乾·九四>:⎡或躍在淵,无咎⎦。⟪易林·乾之巽⟫:⎡出門逢惡,為禍為怨,更相擊刺,傷我手端⎦。

心得分享:按徐芹庭著⟪焦氏易林⟫新注:⎡出門逢惡禍怨結,更相擊刺傷我手,凶⎦。來之德⟪來註易經圖解⟫云:⎡或者欲進未定之辭,非猶豫狐疑也。或躍在淵者,欲進猶在淵也。九為陽,陽動故為躍,四為陰,陰虛故象淵。此爻變巽為進退為不果又多懼,故或躍在淵。九四以陽居陰,陽則志於進,陰則不果于進,居下之上,當改革之際,欲進未定之時也⎦。由以上得知,筮得977977,有初九與九四,兩爻發動,按朱熹⟪易學啟蒙·考變占⟫,當以本卦⟨乾⟩卦九四爻辭為占。所以說⟪易林⟫占斷為出門逢惡禍怨結,與來之德⟪來註易經圖解⟫所做的註解,居下之上,當改革之際,欲進未定之時也,兩者相匯通於“出門冒進“。

占者筮遇此象,當知審慎評估不可冒進,如同疫情期間要聽從專業的指導,不能妄自揣測或隨意信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