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4日 星期日

⟪易經·大衍之數⟫占驗匯通⟪易林·4096⟫系列:(59)

《乾之渙59》(979977)

解曰:<渙>:⎡亨,王假有廟,利涉大川。利貞⎦。

⟪易林·乾之渙⟫:⎡跛踦相隨,日暮牛罷,陵遲后旅,失利亡雌⎦。

心得分享:按徐芹庭著⟪焦氏易林⟫新注:⎡偏頗不正相隨行,日暮牛疲落後行,喪失益利與其雌,吝⎦。王弼⟪周易正義⟫注:⎡蓋“渙”之為義,小人遭難,離散奔進而逃避也。大德之人,能於此時建功立德,散難釋險,故謂之渙。能釋險難,所以為亨,故曰渙亨。王假有廟者,王能渙難而亨,可以至於建立宗廟,故曰王假有廟也。利涉大川者,德恰神人,可濟大難,故曰利涉大川。利貞者,大難既散,宜以正道而柔集之,故曰利貞⎦。由以上得知,筮得979977,有三爻發動,動及根本。按朱熹⟪易學啟蒙·考變占⟫,當以變卦⟨渙⟩卦辭為占。所以說⟪易林⟫占斷為失利亡雌與王弼⟪周易正義⟫所做的註解為,小人遭難,離散奔進而逃避也,相匯於“遭難喪失利益“。占者筮遇此象,當知別人有險難之時也正是君子們表現之時,更應該盡釋前嫌,以德感召使之體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