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9日 星期六

⟪易經·大衍之數⟫占驗匯通⟪易林·4096⟫系列:(50)

 《乾之鼎50》(977797)

解曰:<乾·九五>:⎡飛龍在天,利見大人⎦。

⟪易林·乾之鼎⟫:⎡弱足刖根,不利出門,市賈无利,折亡為患⎦。

心得分享:按徐芹庭著⟪焦氏易林⟫新注:⎡出門不利足跟小削,貿易無益患則亡,凶⎦。

朱熹⟪周易本義⟫注:⎡乾·九五,剛健中正,以居尊位,是以聖人之位,故其象如此,而占法與九二同。特所“利見”者在上之大人爾。若有其位,則為“利見”九二在下之“大人”也⎦。

由以上得知,筮得977797,只有初九,九五兩爻發動,按朱熹⟪易學啟蒙·考變占⟫,當以本卦⟨乾⟩卦九五爻辭為占。

所以說⟪易林⟫占斷為不利出門貿易無益與朱熹⟪周易本義⟫所做的註解為利見大德之人,兩者相匯通於“重德性而不重財利“。

占者筮遇此象,當知慧眼識人才比與有錢人交往更重要,雖然沒錢是萬萬不能,但有錢並不表示萬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