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5日 星期一

⟪易經·大衍之數⟫占驗匯通⟪易林·4096⟫系列:(60)

 《乾之節60》(779979

解曰:<乾>:⎡元·亨·利·貞⎦。

⟪易林·乾之節⟫:⎡龍角搏顙,位至公卿,世祿久長,啟動安寧⎦。

心得分享:按徐芹庭著⟪焦氏易林⟫新注:⎡面向寬博前庭,像龍角突起的人,職位可做到公卿,世代子孫,享其俸祿,動作安祥,吉⎦。

京房⟪京氏易傳⟫云:⎡乾卦,純陽用事,象配天,屬金,與坤下伏,居世。易云:用九見群龍无首,吉。九三,三公為應。肖乾乾夕惕之憂,甲壬配內外兩象⎦。由以上得知,筮得779979,有三爻發動,未動及根本。

按朱熹⟪易學啟蒙·考變占⟫,當以本卦⟨乾⟩卦辭為占。所以說⟪易林⟫占斷為位至公卿,世祿九長與京房⟪京氏易傳⟫所做的註解為,居世與九三,三公為應,兩者相匯通於“位至公卿為應“。

占者筮遇此象,當知能位列公卿,世代享其福,除了自身的努力,更重要是要有貴人提拔,而且要享有盛德方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