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8日 星期一

⟪易經·大衍之數⟫占驗匯通⟪易林·4096⟫系列:(55)

 《乾之豐55》(797799)

解曰:<乾>:⎡元·亨·利·貞⎦。

⟪易林·乾之歸妹⟫:⎡太微地室,皇帝所宜,蕃屏周衛,不可得入,常安無患⎦。

心得分享:按徐芹庭著⟪焦氏易林⟫新注:⎡帝座太微星,皇帝所宜居,常安無憂患⎦。

來知德⟪易經來註圖解⟫云:⎡乾者陽也,陽主于動,動而有常,其動不息,非至健不能。奇者陽之數,天者陽之體,健者陽之性,六畫皆奇,則純陽而至健矣!故不言天而言象也。元大亨通利宜貞正而固也。元亨者,天道之本然數也,利貞者,人事之當然理也⎦。

由以上得知,筮得797799,有三爻發動,未動及根本,按朱熹⟪易學啟蒙·考變占⟫,當以本卦⟨乾⟩卦辭為占。

所以說⟪易林⟫占斷為宜居常安無憂患與來知德⟪易經來註圖解⟫所做的註解,動而有常,其動不息,非至健不能,兩者相匯通於“至健安然無患“。

占者筮遇此象,當知效法天道自強不息,各安本分才能長治久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