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4日 星期四

⟪易經·大衍之數⟫占驗匯通⟪易林·4096⟫系列:(51)

 《乾之震51》(799799

解曰:<震·初九>:⎡震來虩虩,笑言啞啞,吉⎦。

⟪易林·乾之震⟫:⎡懸貆素餐,居非其宮,失輿剝廬,休坐徙居⎦。

心得分享:按徐芹庭著⟪焦氏易林⟫新注:⎡尸位素餐,不猎有懸獸,終歸車毀人亡,凶⎦。

王弼⟪周易正義⟫注:⎡震·初九,剛陽之德,為一卦之先,剛則不闇於幾,先則能有前識。故處震之始,能以恐懼自修,而獲其吉,故曰震來虩虩,笑言啞啞,吉。⎦

由以上得知,筮得799799,為初九與九四兩爻未發動,按朱熹⟪易學啟蒙·考變占⟫,當以變卦⟨震⟩卦初九爻辭為占。

所以說⟪易林⟫占斷為居非其宮,失輿剝廬與王弼⟪周易正義⟫所做的註解為能恐懼自修而獲其吉,兩者相匯於“能與不能恐懼自修“。

占者筮遇此象,當知能隨時保持戒慎恐懼,才不至於尸位素餐,尤其防疫期間,更加謹慎才能將傷害降至最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