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0日 星期一

⟪易經·大衍之數⟫占驗匯通⟪易林·4096⟫系列:隨之咸(31)

 (隨之咸31)986778

解曰:<隨.六三>:「係丈夫,失小子,隨有求得利居貞」。

《易林.隨之咸》:「稱幸上靈,媚悅于神,受福重重,子孫蕃功」。

心得分享:按徐芹庭《焦氏易林新注》:「誠祀上靈敬悅神,子孫繁盛受福重,吉」。

來知德《易經來註圖解》:「丈夫者,九四也。小子者,六二也。得者四近君為大臣,求乎其貴,可以得其貴也。中爻巽近利市三倍,求乎其富,可以得其富也。六三當隨之時義,當隨乎其四,然四不中正,六二中正,故有係丈夫,失小子之象。若有所求,必有所得,但利乎其正耳,三不中正,故又戒占者以此」。

由以上得知,筮得986778,唯初九與六三兩爻發動,按朱熹《易學啟蒙.考變占》當以本卦<隨.六三>爻辭為占。

所以《易林》占斷為:稱幸上靈,媚悅于神與來知德《易經來註圖解》所做的注解:若有所求,必有所得,兩者相匯通于:誠敬奉神得神庇佑子孫受福隨利乎正有求必得利市三倍

占者筮遇此象當知,處隨從之世,以正道為原則,除了本身努力之外,虔誠信仰,必有所助益,亦福及全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