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9日 星期日

⟪易經·大衍之數⟫占驗匯通⟪易林·4096⟫系列:隨之離(30)

 (隨之離30)786796

解曰:<>:「元亨利貞,无咎」。

《易林.隨之離》:「不勝私情,以利自嬰,北室出孤,毀其良家」。

心得分享:按徐芹庭《焦氏易林新注》:「良家毀滅出孤兒,情欲自害利自陷,凶」。

劉思白《周易話解》:「隨有大亨的道理,然利在貞正,隨而不正,過且不免,那能大亨呢?此如人君聽從善言,臣下服從命令,士農工商服從規矩,都是隨的正道。可隨便隨纔能无咎。若不守正道,一概盲從,或詭隨,不但不能大亨,過也在所難免」。

由以上得知,筮得786796,雖有三爻發動,但未動及根本,按朱熹《易學啟蒙.考變占》當以本卦<>卦辭為占。

所以《易林》占斷為:不勝私情,以利自嬰與劉思白《周易話解》所做的注解:君聽善言,臣服命令,兩者相匯通于:私心作祟情欲害正毀其良聲隨在貞正君臣相從纔能无咎

占者筮遇此象當知,處隨從之世,以正道為原則,若私心害正,必自毀前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