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5日 星期三

⟪易經·大衍之數⟫占驗匯通⟪易林·4096⟫系列:隨之大畜(26)

 (隨之大畜26)766966

解曰:<大畜.初九>:「有厲,利已」。

《易林.隨之大畜》:「伯仲叔季,日暮寢寐,坐臥失明,喪其貝囊」。

心得分享:按徐芹庭《焦氏易林新注》:「兄弟全部夜寢失去明察,行李錢財全部喪亡」。

蘇軾《東坡易傳》:「大畜.初九,小畜之畜乾也,順而畜之,故始順而終反目。大畜之畜乾也,厲而畜之,故始厲而終亨。君子之愛人以德,小人之愛人以姑息,見德而慍,見姑息而喜,則過矣。初九欲進之意,无已也,至于六四,遇厲而止,六四之厲,我所謂德也,使我知戒而終身不犯于災者,六四也」。

由以上得知,筮得766996,有五爻發動,唯初九爻未動,按朱熹《易學啟蒙.考變占》當以變卦<大畜.初九>爻辭為占。

所以《易林》占斷為:坐臥失明,喪其貝囊與蘇軾《東坡易傳》所做的注解:愛以姑息,見德而慍,兩者相匯通于:失去警戒遭受侵襲錢財喪亡遇厲而止使知戒懼終身无災

占者筮遇此象當知,處隨從之世,以正道為原則,一般人皆喜聽悅耳的話,但殊不知會失去戒心而造成遺憾,反之則能免於災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