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6日 星期四

⟪易經·大衍之數⟫占驗匯通⟪易林·4096⟫系列:隨之頤(27)

 (隨之頤27)788996

解曰:<>:「元亨利貞,无咎」。

《易林.隨之頤》:「亡羊補牢,張氏失牛,騂駟奔走,鵠盜我魚」。

心得分享:按徐芹庭《焦氏易林新注》:「張氏失牛鵠盜魚,馬牛逃走速捕牢,吝」。

楊簡《楊氏易傳》:「道,大亨貞正,又无咎无尤,而隨時之道盡矣。亨通之際,人多失正,至於大亨尤難,大亨而不失其貞正,則非得道者不能。大亨貞正矣而亦未免于咎尤者,于道尤為未盡也。蓋人情有曲折。時變、習俗之不同,惟道德之全者,睿智畢照,變化云為,靡不中節。故大亨貞,无咎。而于天下可以隨時而无不通矣」。

由以上得知,筮得788996,雖有三爻發動,但未及動爻,按朱熹《易學啟蒙.考變占》當以本卦<>卦辭為占。

所以《易林》占斷為:騂駟奔走,鵠盜我魚與楊簡《楊氏易傳》所做的注解:大亨貞正,天咎无尤,兩者相匯通于:馬牛奔失鴻鳥盜魚盡快補牢道德全者睿智畢照可免咎尤

占者筮遇此象當知,處隨從之世,以正道為原則,雖有所缺失,應及時補正,隨時應變則无所不通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