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7日 星期五

⟪易經·大衍之數⟫占驗匯通⟪易林·4096⟫系列:隨之大過(28)

 (隨之大過28)966788

解曰:<大過>:「棟橈,利有攸往,亨」。

《易林.隨之大過》:「雀目燕顙,畏昏无光,思我狡童,不見子充」。

心得分享:按徐芹庭《焦氏易林新注》:「不見子充思狡童,「雀目燕顙畏昏暗,凶」。

王夫之《船山易學》:「大過小過之象皆以三四為脊中,竦而兩迆於下擬之以屋三四其棟初上下垂之宇也,陽之性亢棟竦而高上下柔弱,故為棟橈。恃其得位乘權為可久居,則終於橈。利宜也,宜往交於陰以相濟而後亨。二五利而无咎,往之利也。乾之積陽甚於大過而非過者十二位之在幽明各司其化,奠陽於明,奠陰於幽,陰不自失其居,故陽可無過,大過業延陰以效用而置之疏遠故過也」。

由以上得知,筮得966778,有三爻發動,動及根本,按朱熹《易學啟蒙.考變占》當以變卦<大過>卦辭為占。

所以《易林》占斷為:雀目燕顙,畏昏无光與王夫之《船山易學》所做的注解:恃其得位,乘權終橈,兩者相匯通于:雀眼暗夜畏光不見主而見副往之利也變陰相濟終則亨通

占者筮遇此象當知,處隨從之世,以正道為原則,不可恃一時之得勢而過亢,則應下濟以備不時之需,才能免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