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4日 星期五

洪範五行歌訣用法

論『洪範五行歌訣用法』:

甲寅辰巽大江水,戌子申辛水亦同。
卯艮巳山原屬木,午壬丙乙火為宗。
丁酉乾亥金生處,丑癸坤庚未土中。
洪範五行二十四山斷訣:
山家坐向
山家
五行
水 法 吉 凶 斷 訣
乾山巽向

乾山崗,巽巳水流長。庚酉旺方皆吉水,未坤朝來不尋常,去寅甲,作官郎,流破申酉主身亡。若還巽巳當面去,人家長子切需房,抱養不風光。
亥山巳向

亥山腦,巽巳貪狼好,申庚酉辛自南來,堆金積玉進橫財,丁水去,錦衣回,羊宮水入女懷胎,流破申庚並巽巳,三年一度哭哀哀,家業化成灰。
壬山丙向

壬山奇,寅甲貪狼是,巳午水來家大旺,流出辛戌正相宜,家道富,出顯兒;巳丙水去受孤棲,若遇朝來為上吉;水歸寅甲定蹊蹺,妻子兩分離。
子山午向

坎山丁,庚位即坤申,四位朝來多富貴,酉辛水射婦人淫;犬走入,定遭刑;流破坤申不須尋,文曲朝來動瘟火,如流丙巽出公卿,來去要分明。
癸山丁向

癸山來,穴向未宮栽,更要申庚朝拱揖,須防辰巽反流回,丙丁去,永不虧;酉辛水射定為乖,丑艮卯宮朝水去,三年一度淚盈腮,軍賊損家財。
丑山未向

丑山高,未坤水滔滔,萬派朝來流座下,亥旺拱揖穴堅牢;丙巽去,出英豪,辛酉定著紫羅袍,辰馬射來家退落,出人長病更瘋癆,忤逆動槍刀。
艮山坤向

艮山峰,龍虎兔來雄,乾位犬豬從右入,須尋卯位覓仙蹤;庚上去,出三公,酉辛水破亦無凶,只怕蛇宮並馬位,這般來入直相沖,即便主貧窮。
寅山申向

寅山長,申庚水進堂,亥壬子癸橫來吉,流歸辰巽正相當;蛇馬雞,最不良,若然水去不須防,此水流來真不吉,叫他人口定遭殃,媳婦守空房。
甲山庚向

甲山庚,壬子即坤申,二水名為貪武曲,但來朝入定榮昌;酉辛來,旺人丁,丙午水到不堪聽,返過明堂年少死,立宅安墳轉家貧,仔細認朝迎。
卯山酉向

卯山強,金雞最不良,戌乾亥方皆吉水,折歸庚兌出官郎;丑艮水,實難當,穴前朝入主瘟黃,不問人家與寺觀,年年少死動官方,家業落空亡。
乙山辛向

乙山辛,蛇馬左右迎虎牛,右邊朝進入兩宮;吉水盡,皆榮昌,合此格去乾壬,其家賽過孟嘗君,豬鼠兩宮皆莫下,犬豬來者定遭刑,室女被人淫。
辰山戌向

辰山齊,犬吠不相宜,最喜申庚壬子癸,朝墳抱揖盡為奇;酉辛去,作緋衣,亥壬流破損頭妻,但得龍真並穴正,千門萬戶總光輝,家業永無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