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9日 星期六

易經六十四卦八宮分屬

論『易經六十四卦八宮分屬』:

首先要知道八卦八宮的分屬。
  乾:姤遁否觀剝晉有
  坎:節屯既革豐夷師
  艮:賁大損睽履孚漸
  震:豫解恆升井過隨
       巽:小家益無噬頣蠱
  離:旅鼎未蒙喚訟人
  坤:復臨泰壯夬需比
  兌:困萃鹹蹇謙小妹
  以上每個宮位分管八個卦象。
其中包括本宮正卦。你回覆發現每個宮位分管的卦是從本宮卦的最下面一爻開始變化然後逐漸往上形成的。
如乾宮乾卦111111之後從乾卦最下面一爻變成陰爻,
成天風垢卦111110,
然後變第二爻為天山遁卦111100,
第三爻為天地否極卦111000,
第四爻變為陰爻後為風地觀卦110000,
第五爻也變為陰爻後為山地剝卦100000,到此為止不能再往上繼續變了,因為再變就成坤卦了,
那怎麼辦呢?
要從第四爻繼續變,也就是將第四爻變為陽爻,這樣從山地剝卦變成了火地晉卦101000,這一卦也叫做遊魂卦。
還要繼續變怎麼辦呢?最後一個卦就是將內部卦也就是最下面的卦完全變成錯卦,這樣火地晉卦就變成了火天大有卦101111。這一卦也叫做歸魂卦。
至此,八宮八卦演變過程結束。
遊魂卦是指每宮的第七卦。
六十四卦中,遊魂卦有火地晉、水天需、澤風大過、山雷頤、地火明夷、天水訟、風澤中孚、雷山小過、共八個卦。
遊魂卦在預測中是不能主事情成敗吉凶的,而是附和於用神,用來提取資訊,更加細化判斷的。如果用得巧妙,可以使預測達到一定的深度,往往出現驚人的斷語。
遊魂卦多主事物處於不穩定的狀態,主人心緒不寧,精神狀態不佳,發呆,魂不守舍,向外變化、分離.
歸魂卦是指每宮的第八卦,即最後一卦,六十四卦中歸魂卦有火天大有、水地比、澤雷隨、山風蠱、地水師、天火同人、風山漸、雷澤歸妹,共八卦。
歸魂卦與遊魂卦相反,為安定、保守、回家、在家、出不去、甦醒等意思。
同樣不可以單獨用於判斷,必須與用神的吉凶結合在一起來看。根據所測的內容不同,要靈活應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