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4日 星期一

先天八卦為體、後天八卦為用

論『先天八卦為體、後天八卦為用』:

『先天為體、後天為用』,就是指在風水實踐中以「先天卦」為參考點,看「陰陽平衡與不平衡」作用到「後天卦位」所在卦所包含的人或事上的吉凶禍福,這個關係就是『先天為體、後天為用』
「先天」,就是宇宙還沒有形成以前或是一切事物還未形成以前,尚在醞釀的起始階段,也就是地理改變前的原始狀態、混沌狀態,這個時期就是「先天」的狀態。
『先天八卦』的主旨講的是宇宙之本及其功能。
先天是“體”,體是源,體是前,體是道,體是大原則。
先天八卦,其主要內容已在《易·說卦傳》中有表述:天地定位,山澤通氣,雷風相薄,水火不相射。八卦相錯,數往者順,知來者逆,是故易逆數也。
其圖序相當簡單,但其圖藏有天地間造化的玄竅,能通達數理之根源,可謂是,字字真切,聲聲肺腑!
『後天』就是宇宙開始形成以後或是世間的萬物已經處於產生、運動、變化、發展的階段,也就是地理改變後的不斷迴圈、變化的狀態,這個時期就是「後天」的狀態。
《易經》中的繫辭說:萬物出乎震,齊乎巽,相見乎離,至役乎坤,說言乎兌戰乎乾,勞乎坎,成言乎艮。
這是,後天八卦」之基本內容。
「後天八卦」是根據「先天」的另行組合,其主旨在說明宇宙萬有的運行及其作用,描述了地球及其物質世界的生成、變化、發展的法則,揭示了宇宙天體運轉對人類的作用規律。
對於人類來說,在母親孕育的懷胎階段,也就是我們尚未脫離母體以前,即是我們生命體的「先天」時期。
我們脫離母體出生以後的發展階段,就是我們生命體的“後天”階段。
所以,我們的每一個生命體,一半是先天,一半是後天。
「先天」階段,是男或是女,我們的父母親、兄弟、姐妹,自己是無法選擇的。
「後天」階段,我們可以選擇個人的精神理想、選擇妻子、兒女,選擇個人的工作環境等等。
換言之,「先天講對待」,討論的是「對待原理」(如,天對地、水對火等);
「後天」演繹的是『流行原理』的運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