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日 星期三

第四十一卦 山澤《損》 艮上兌下


 

 

第四十一卦 山澤《》 艮上兌下
這是《易經》64卦的第41卦,卦名叫《損》,它是由三陽爻,三陰爻所組成的,互卦中有《復》。


卦象: 損,有孚,元吉,無咎,可貞。利有攸往。曷之用?二簋可用享。


損卦卦辭辭意:有誠信於損之時是大吉的。能沒災咎,可以透過占卜,若可,則有利於進行。如何用損的道理呢?二簋(表誠意)就可用於享祭。這就是告訴我們損的定義,以及如何定位損的誠意。

象曰: 山下有澤,損。君子以懲忿窒欲。

字義:懲,責罰,警戒。忿,怨恨,生氣。窒,阻塞,障礙。欲,心裡喜歡而需要的願望。象傳說:山下有澤水,土剋水;耗損之象,所以叫損。君子觀看此象,所以要警惕自己不能生氣,不能有怨恨的事,並且要克制慾望。


彖曰: 損,損下益上,其道上行。損而有孚,元吉,無咎,可貞。利有攸往。曷之用?二簋可用享。二簋應有時,損剛益柔有時。損益盈虛,與時偕行。

彖傳說:損的意思,損下卦三爻,益上卦三爻,損之道是由下往上行。損道能做到,有誠意大吉,善於補過可以占問,可行則利於施行。如何用損,二簋即可用來享祭,二簋表示祭拜品最為稀少,但以誠心為重,所以這只是在不得已的時候才能使用,減損剛健,增益柔順盈虧,但必須配合實際的狀況來運用。以現代人而言用雙手合掌以表心意亦可。





本卦指出減損之道當以取之於民,用之於民為目的。要合時,適度,講究平衡。強調『自損不善』,尤其應自損其私欲以益於公理,自損其身以益於天下。但首先應考慮不損而益的手段,把握損有餘益不足的原則,行動應當迅速,以將損失減少到最小,而使增益達到最大。而且應柔和,謙虛,中正,才能使人民臣服,獲得全力支持。




初九: 已事遄往,無咎。酌損之。

象曰: 已事遄往,尚合志也。

九二: 利貞,征凶。弗損益之。

象曰: 九二利貞,中以為志也。

六三: 三人行則損一人,一人行則得其友。

象曰: 一人行,三則疑也。

六四: 損其疾,使遄有喜,無咎。

象曰: 損其疾,亦可喜也。

六五: 或益之十朋之龜,弗克違,元吉。

象曰: 六五元吉,自上佑也。

上九: 弗損,益之,無咎。貞吉。利有攸往,得臣無家。

象曰: 弗損益之,大得志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