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4日 星期五

第十二卦 天地《否》 乾上坤下

第十二卦  天地《》 乾上坤下


這是《易經》64卦的第12卦,卦名叫《否》,它是由三陽爻,三陰爻所組成的。恰與《泰》卦相錯,即兩卦的陰陽爻位置完全相對相反,互卦中有《觀》象,意謂在否的時候,應當存觀望的態度,待時以觀,從反觀與多觀,來處理否的態勢。引申為不通也。

卦象: 否之匪人,不利君子貞,大往小來。

字義:否,《說文》:不也,象形,象飛上天而飛不回來。不,《說文》;鳥飛上翔,不下來也。
《序卦傳》說:泰者,通也。物不可以終通,故受之以否,這就是物極必反的思維。否卦的排列組合,恰與泰卦完全相反。因此在否的時候,即閉塞不通,有如小人當道,無正義可言,自然對君子而言就是處於相當不利的環境。如同政治上,白色恐怖最大的受害者是精英分子。


象曰: 天地不交,否。君子以儉德辟難,不可榮以祿。

象傳說:天地不交即各自其位。人最怕堅持自己的立場而不與人溝通。以政治立場而論,若朝野兩方互不退讓,此時,在野的一方,就要小心了。從歷史上諸多鬥爭的例子,加註於莫須有的罪名被處死,如二二八事件死傷慘重。君子每當碰到有理說不清的時候,就要收斂自己的才華使不外露,也不可享俸公祿,這樣才可避開危難。所以每當卜卦碰到否卦的時候,就像要經過平交道的心情,停,看,聽,首先停下來,看看前面即眼觀四面,耳聽八方。不可闖越平交道,即使火車尚未來,也不可以冒險。


彖曰: 否之匪人,不利君子貞,大往小來。則是天地不交,而萬物不通也;上下不交,而天下無邦也;內陰而外陽,內柔而外剛,內小人而外君子。小人道長,君子道消也。

彖傳說:猶如人一命歸天,死而無法復生的道理一樣,死是無法嘗試,這是行不通的。宇宙萬物最大的否,就是陰陽之氣不相交,一旦老天不下雨,則萬物無所滋長,必面臨滅絕生機。再者,政治,人事,家庭,上下無法溝通,則必定一意孤行,倒行逆施。尤其夫婦之間,若缺乏溝通,則家必不成家。因此在小人當道之時,是由不得君子。任憑再好的理由,也於事無補。

否卦天在上,地在下,似乎是正常合理的,但陽氣上升不降,陰氣下沉不上,天地陰陽二氣不能交合,致使萬物生養不得暢通。喻君臣上下不和,天下離異而不成邦國。表明事物對立面之間的不相統一。泰極否來,人力難以挽回,只有坦然接受。但同時也應看到『否極泰來』的發展規律,具有轉不利為有利的信心和毅力。



初六: 拔茅,茹以其夤;貞吉,亨。

象曰: 拔茅貞吉,志在君也。

六二: 包承,小人吉,大人否,亨。

象曰: 大人否亨,不亂群也。

六三: 包羞。

象曰: 包羞,位不當也。

九四: 有命無咎,疇離祉。

象曰: 有命無咎,志行也。

九五: 休否,大人吉。其亡其亡,系於苞桑。

象曰: 大人之吉,位正當也。

上九: 傾否,先否後喜。

象曰: 否終則傾,何可長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