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6日 星期日

第十四卦 火天《大有》 離上乾下

第十四卦 火天《大有》 離上乾下


這是《易經》64卦的第14卦,卦名叫《大有》,它是由五陽爻,一陰爻所組成的。與同人卦相綜,互卦為澤天《夬》卦,表示在大有中有夬的現象,當大有收穫的時候,應該做必要的分配。而且是用在刀口上的分配。

卦象: 大有,元亨。

大有卦卦辭辭意:五穀大豐收,叫大有年。這要具備條件的,當然是要風調雨順。配合天時,地利,人和。按照節氣,即天時與地利之宜,亦即配合智慧與人力相互的支援。
若以卦象來解釋,則是五陽爻謂之大,皆來歸附,六五唯一的陰爻,大有就是所謂的柔得尊位,大中。大中是指九二,來相應於六五叫大有的意思。乾卦德性剛健,離卦德性文明,文明在上,剛健以應,因此,元亨,表示一開始就有好的開始,最後是有大的收穫。


象曰: 火在天上,大有。君子以竭惡揚善,順天休命。

象傳說:火在天上,普照萬物。這是大家都有接受到陽光的普照。君子觀看此象,就將善惡做了明快的處理。為善者要發揚光大,為惡者要仰止發生,順從天命,也就是順乎自然的規律,休息生命,表示不過於勞累之意。換句話說,從人事而言,對人的優點要加以表揚,對人的缺點不要揭發它,也就是要感化他。這樣的心胸就會得到大眾尊崇,有了群眾的推崇,自然就會得到上天的祐助,長命百歲。


彖曰: 大有,柔得尊位,大中而上下應之,曰大有。其德剛健而文明,應乎天而時行,是以元亨。

彖傳說:領導者應該有虛懷若谷的心胸,剛柔並濟,體諒下屬,這樣才會得到民心,完成偉大的事業。

當天下和諧共處之後,就足以領導萬民,完成大事業。這一卦卦名雖然是大有收穫,但卻以滿而不可溢的道理,諄諄告誡只有君明,臣忠,順應民意,按照客觀規律辦事方面昌盛富有。同時當『大有』之時,要妥善處置,才能富有長保。



初九: 無交害,匪咎,艱則無咎。

象曰: 大有初九,無交害也。

九二: 大車以載,有攸往,無咎。

象曰: 大車以載,積中不敗也。

九三: 公用亨於天子,小人弗克。

象曰: 公用亨於天子,小人害也。

九四: 匪其彭,無咎。

象曰: 匪其彭,無咎,明辨晰也。

六五: 厥孚交如,威如,吉。

象曰: 厥孚交如,信以發志也;威如之吉,易而無備也。

上九: 自天佑之,吉無不利。

象曰: 大有上吉,自天佑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