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8日 星期二

第四十七卦 澤水《困》 兌上坎下

第四十七卦 澤水《》 兌上坎下


這是《易經》64卦的第47卦,卦名叫《困》,它是由三陽爻,三陰爻所組成的。
若從《泰》,《否》卦象來看,《困》是從《否》之上九與六二爻演變而來,這乃是處於閉塞不通所致。互卦為《家人》卦,家人是人在困頓之時的最佳避風港。

卦象: 困,亨,貞,大人吉,無咎。有言不信。

字意:困,《說文》:故廬也。廬者,二畝半,一家之居。居必有木,樹牆下以桑樹也。故字從口木謂之困者。疏廣所謂自有舊田廬,令子孫勤力其中也。困之本義為止而不過,引申之為極盡。論語【四海困窮】,謂君窮充塞宇宙與橫被四表。凡言困勉,困究,皆為極盡之意也。
困卦卦辭辭意:當遇到極盡難解之時,有求於神明,問卜解困之道。經驗法則得知,要有大人之德,才能亡羊補牢。此時,無法用語言來表達取信於人,所以用行動極盡努力,不必解說任何困頓的原因。
《序卦傳》說:【升而不已必困,故受之以困。】升就像登高一樣,不停止的升必然會受困,畢竟人的能力是有極限的。超過極限必陷入困頓,所以升卦接下來就是困卦,這是自然法則。



象曰: 澤無水,困。君子以致命遂志。

字意:遂,《說文》:亡也。廣韻:達也,進也,成也,安也,止也,往也,從志也,按皆引申。
象傳說:澤上無水,所以叫困。君子觀看此現象,將以畢生的性命,完成應負的使命。所謂【窮則變,變則通,通則久】。人往往在最困窮之時才能爆發出最大的潛力。尤其具有使命感之大人,沒有不以窮困來考驗能耐的。


彖曰: 困,剛掩也。險以說,困而不失其所,亨,其唯君子乎!貞,大人吉,以剛中也。有言不信,尚口乃窮也。

彖傳說:困,是剛爻被陰爻所掩住,坎險在內,兌悅在外,在困頓的時候而能不失,並且可以亨通,那唯有正人君子才能做到。占問結果有大人之德者,吉。以剛中指九五爻,九二爻用語言而無法取信於人,即使用再好的口才也無法辯解。

升進到極度又陷於窮困。在窮困中人往往難以忍受,但此時必須明智,極端隱忍。過度衰弱固然陷入窮困,但過度富強,同樣也會陷入窮困。所以應該警惕,不可得意忘形。在窮困中,必須審慎徐圖突破,莫操之過急。但窮則思變,困則謀通,變則富,通則活,這是自然發展的規律。


初六: 臀困於株木,入於幽谷,三歲不觌。

象曰: 入於幽谷,幽不明也。

九二: 困於酒食,朱紱方來,利用亨祀。征凶,無咎。

象曰: 困於酒食,中有慶也。

六三: 困於石,據於蒺藜。入於其宮,不見其妻,凶。

象曰: 據於蒺藜,乘剛也;入於其宮,不見其妻,不祥也。

九四: 來徐徐,困於金車,吝,有終。

象曰: 來徐徐,志在下也。雖不當位,有與也。

九五: 劓刖,困於赤紱,乃徐,有說,利用祭祀。

象曰: 劓刖,志未得也。乃徐有說,以中直也。利用祭祀,受福也。

上六: 困於葛藟、於臲卼,曰動悔。有悔,征吉。

象曰: 困於葛藟,未當也。動悔有悔,吉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