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2日 星期日

城門訣

論『城門訣』:

『城門一訣最為良 立宅安墳定吉昌』。
城門訣是醫治病宅、衰宅、敗宅之良方,它有可能使這些衰病之宅起死回生,但必須對這些衰病之宅做出詳細診斷方可用來醫治。
有些旺宅本來是旺山旺向,如果城門用之不當反而會變旺為敗、變好為病。
「水口」,《辭海》釋為:水流橫切堅硬石組成的山嶺所形成的深狹河谷。
在風水領域,明堂內所有水流會聚後,從羅城流出處左砂、右砂與基址或穴場的等高的水平曲線各有一切點,這兩切點的區間稱為該基址或穴場的水口。
一般來說,以「該明堂最遠處的出水點」左、右砂的切點來認定。
據《沈氏玄空學·論城門》載:水交三八,即指城門,如巽山乾向,獨子方有缺口,水口亦在子,此地即可用城門訣。
這指的的水口稱為城門,問題就是很難確定什麼是「水交三八」的唯一解釋。
又云:如子山午向,以巽坤二卦為城門。
這種以向左右首隔二向(二十四山向)的向為城門,就與水口為城門有所不同了。
又載:照神即城門也。
如酉山卯向,以艮為城門,即三八為朋也。子山午向,以巽為城門,即四九為友……。
這種城門是論左隔二向為城門與前述左右隔二向為城門,又是不相同了。
余註:城門,是指向首兩旁的水「三叉水或水的出入口」,俗稱來去水口。
陽宅廚房的『水龍頭為來水口,而渠口為去水口』。
1、正城門,與向合城一六共宗,二七同道,三八為朋,四九為友者為是。
2、副城門,不與向相合者,在陽宅而言,城門是指十字路口,巷道的入口,人們走動出入最頻繁的門路,來水口、去水口。
城門猶如人的喉口,是氣之薈萃處。
廣義的城門,不限定在向的兩旁,而是指下列各項:
1、合水的三叉。
2、出水的關口。
3、河川的轉彎處,路的轉彎處亦是。
4、湖潭的中心點,或左右的池塘,形圓而放光最好,水的停蓄處。
城門之氣,有如「中宮之氣」,有「錦上添花,雪中送炭」之作用。
正者有力,副者較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