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3日 星期四

道家經典養生原則

論『道家經典養生原則』:

陰中求陽,陽中求陰
『陰陽平衡是養生的精髓,養生就是追求陰陽平衡。如果說,陰陽平衡就等於健康;陰陽失衡就等於亞健康或疾病;陰陽離絕,就等於生死相隔。根據中醫理論,針對陽虛,則需要溫陽,但是,在溫陽的同時還需要滋陰。相反,在滋陰的同時,適當溫陽,益處是陰得陽生,源泉不竭。』
道家經典養生原則:陰中求陽,陽中求陰
《易經》六十四卦的最開始兩卦為“乾卦”和“坤卦”,乾卦以雄為特徵,象徵男人的剛健,如飛龍在天空飛舞,但強勢太過,就有可能失敗;
坤卦以雌為特徵,象徵女人的包容,如同大地撫育萬物,而又依天順時,性情溫順。
太極圖是最具代表性的中國道家傳統文化的圖騰,道家養生的核心精髓就是陰陽平衡,太極圖中的一黑一白,表示的就是一陰一陽,而其中的兩個黑白點,表示陽中有陰,陰中有陽。
道家陰陽平衡是養生的精髓
人是自然界的一部分,也是宇宙萬物的共有特徵,那麼,人體也分陰陽,人體腹部為陰,背部為陽,而任脈和督脈是人體十二經脈中最重要的兩條經脈,任脈在腹部運行為陰,督脈在背部運行為陽。任督二脈一個主陰、一個主陽,只要這兩條經脈暢通無阻,人體必然是健康的。
  
說到底,道家養生就是追求陰陽平衡。如果說,陰陽平衡就等於健康;陰陽失衡就等於亞健康或疾病;陰陽離絕,就等於生死相隔。
  
例如:經常熬夜就會傷陰,導致眼睛乾澀,而出現陰虛,同時,陽就會出現亢盛,形成陰虛陽亢體質。相反,平時愛吃辣、喝酒的人,則使人體陽氣過亢,陰虛進而加重,則形成陰虛陽亢體質。
  
什麼是滋陰與溫陽?
根據中醫理論,針對陽虛,則需要溫陽,但是,在溫陽的同時還需要滋陰。
例如:人體好比一盞油燈,即將要熄滅的時候,如果把燈火調大,就如同補陽,而一味地使燈火調大,燈油耗得更快,會加劇燈火熄滅的速度。
  
因此,要想讓燈火燃燒得更久,不但需要加大火力,還需要給油燈不斷加油,而加油就相當於滋陰。只有這樣,燈火才能生化無窮。
因此,在壯陽溫陽之餘,則需要適當滋陰,這纔是陰陽協調的最高境界。
  
相反,在滋陰的同時,適當溫陽,益處是陰得陽生,源泉不竭。
陰屬於水,如果一味地補陰,就等於不停地加水,殊不知,只有流動的水,才能真正發揮滋養人體的作用,否則,就是一潭死水。
那怎樣才能讓水動起來呢?則需要給它動力,那麼這個動力就是溫陽。
因此,中醫在滋陰的同時,也會適當溫陽。
  
只有這樣,才能讓體內的水像泉水一樣流動不竭,源源不斷地滋養人體。
在滋陰的同時補點陽,叫陽中求陰;而是壯陽的同時滋點陰,叫陰中求陽。
這個原理,就是中醫養生的經典法則。
  
因而,名醫張介賓根據這個原理,研製了兩個方子,即“左歸丸”和“右歸丸”,為中醫溫陽固原、益氣滋陰的經典配方。左歸丸是滋陰的,並且,在滋陰的同時還能溫陽;右歸丸是溫陽的,同樣在溫陽之餘也有滋陰的作用。


轉摘自  ~~余勝唐老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