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2日 星期三

葬經


《葬經》說道:「氣乘風則散,界水則止,古人聚之使不散,行之使有止,故謂之風水。風水之法,得水為上,藏風次之。」

在這段話中,除了「風」、「水」之外,還包括了「氣」這個重要的觀念,因為「氣」之周流迴圈才使得萬物生生不息,聚氣則有賴於水源涵蓄同時避開冷冽的朔風,故風水茂美之地首在能「藏風聚氣」。

《葬經》總結風水選擇標準為:「來積止聚,沖陽和陰,土厚水深,鬱草茂林。」
風水基本觀念乃至整個風水之學,其背後有著一整套中國文化的宇宙思維。
從宇宙、自然、山川大地到國家、社會、家族、個人身體,都是相同模式的同構體。
即,都處在氣的周遍流行之下,都具有陰陽五行相生相剋的不斷運作。
這一模式通貫各階層,並且互相感應、彼此滲透,形成一體無間的有機整體。
反映在寓居的風水上,則要求上至京都、皇官陵苑,下至城鎮、村聚、房舍家屋,都要選擇最完美的位址,呈現最完美的格局;這種格局即我們琅琅上口的風水名詞:龍穴。


轉摘自  ~~余勝唐老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