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4日 星期二

暗城門

論『暗城門』:

此法有三種情況下使用:
1、運盤有五捱到向星之兩旁,又合同元一氣,便可作城門。比如六運之子山午向,五到巽,午為天元龍為陰,故按陰逆飛,六到巽,即為城門。而六運之壬山丙向,丙為地元龍為陽,故五按陽順飛,四到巽,不能為城門。
2、若向星之兩旁,有飛星與元旦盤相合成生成之數,即飛星之一與元旦盤之乾對應、飛星之二與元旦盤之兌對應、飛星之三與元旦盤之艮對應、飛星之四與元旦盤之離對應、飛星之六與元旦盤之坎對應、飛星之七與元旦盤之坤對應、飛星之八與元旦盤之震對應、飛星之九與元旦盤之巽對應,即可作城門。
3、若向星之兩旁,有運盤之星與元旦盤相合成生成之數,即運星之一與元旦盤之乾對應、運星之二與元旦盤之兌對應、運星之三與元旦盤之艮對應、運星之四與元旦盤之離對應,餘此類推。
比如卯山酉向,在九運中乾方運星為一,一與元旦盤之乾對應,合成一六共宗,此方有三叉水映照,即為城門。
城門法所得旺氣,只可用於當運,運過即敗。
凡立山向,在向方兩旁之城門,都是運星入中逆飛,旺星捱到所至。
倘若時運一轉,旺星變成退氣之星或衰敗之星,於前運所立之城門就不能取用了。
若然繼續使用,必招至敗落。
解決的辦法:
一是重新起運修造,另取山向,
二是轉運後原山向正逢旺山旺向,將原居屋裝修翻新。
比如七運立巽山乾向,為上山下水、破財損丁之格。
幸好乾向之兩旁有子方與酉方作城門旺氣,輔之不敗。但七運一過,子方與酉方城門變成退敗之氣,用之則衰。
待八運後,巽山乾向正逢旺山旺向,就應將居屋重新整理裝修,以新的面貌迎接元運的旺氣和酉方可取之城門旺氣。
關於坐山城門:
在坐山的兩旁,亦有城門可取,只是用於旺丁。
坐山的兩旁,有秀麗山峰、高聳大廈、電視塔、文昌塔等,如合城門訣,皆可取為城門。
取用的方法與向方宮位城門取法類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