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7日 星期六

陽宅氣場的起動部位、中宮

論『陽宅氣場的起動部位、中宮』:

陽宅的中心部位,稱做 ‘中宮’,在八卦中相當於 ‘太極’。
具有中心樞紐的地位,是住宅中氣場的起動點,就如同風水的發動機一樣。
這個部位如果佈置得恰當,使中心的氣充沛豐裕、生動有力,就能帶動整個陽宅的氣場。
可以說是 九宮 之中最重要的部位。
不過這裡的氣場,也是九宮之中最複雜的一個。
「八方」的氣場比較獨立,有點兒 ‘各自為政’ 的味道,所以動靜、強弱都容易判斷,調整的方法也比較單純;
稍微有一點 陰陽 五行的常識,就可以試著自己調整。
萬一調整錯誤,最多也只牽涉一方,不至影響大局。
「中宮」就不同了,它不但能影響整個住宅的風水,同時本身也受到房子裡四方八面的影響。
譬如說:家中其他 八方氣場的強弱、住戶包含每個住在家裡的人的健康與運氣、傢俱的擺設、甚至連 寵物 與盆栽的生長情形,都會改變這裡的氣場結構。
處理的時候一個不小心,就會造成整個住宅的陰陽強弱不平衡,有牽一髮而動全身的危險。
我們可以歸納出幾個大概的原則,這些原則,不僅可以用在佈置房子的中宮上,根據 ‘物物一太極’ 的原則,也可以用在每間房間的中宮上。
宜潔淨不可汙染:
無論室外或者室內,髒亂都能製造出煞氣來; 住宅裡的中宮,當然要保持乾淨整齊。
所以絕對不要在中宮堆積雜物!垃圾桶尤其要避免擺在這個位置。
家裡如果養 寵物,貓沙、狗狗的尿紙,都要避開中宮。
同樣的道理,如果房子的中宮是 廁所浴室 或者 廚房,這棟房子的風水可以說是 ‘大勢已去’,因為無論怎麼調整,都很難把 廁所浴室 的穢氣、廚房 的火氣,化成吉氣。
位於中宮的 廚房,是 ‘烈火攻心’,對家人的健康非常不利;
位於中宮的 廁所,能散播穢氣,能給全家人帶來壞運氣。
這樣的住宅,住在裡面的人不但無法存財,有時候連進財都有困難;
住久了,臉上會有一副黴黴的氣色。
宜安靜不宜騷動 :
氣的流動,如果速度太快,流量太大,就容易變成煞氣。
為了防止中宮有煞氣,所以在一般的情況之下,最好能保持中宮安靜:
避免放置能響會動的電器:
洗衣機和烘乾機是最大的忌禁。
機器本身旋轉的力量,以及所散發出的熱氣、溼氣,對中宮的氣場極具威脅。
電冰箱的馬達二十四小時都在間歇運轉,放在這個部位也絕對有害無益。
成天開著的電視,或者聲量放得很大的音響,當然也會破壞中宮的風水。
不過假如只是偶爾使用,聲量也不放得很大,對於中宮氣弱的房子,倒不是全無益處,所以不能一概而論。
樓梯最好不要建在中宮的位置:
因為氣會順著樓梯遽上遽下,造成氣場的不穩定。
加上人在這裡上上下下,促使氣場更為紊亂。尤其家裡人越多,小孩越多,來往的親友越多,樓梯就越不能建在中宮。
宜明亮不宜陰暗 :
明亮為陽,陰暗為陰。
人住的地方稱作‘陽宅’,需要的當然是陽氣。
如果中宮明亮,家裡陽氣充沛,纔能有風生水起的機會;
要是中宮陰暗,陽氣衰微,家運很難振興得起來。
這裡的光線,當然以自然光為主。
倘若自然光不夠,也可以藉助燈光作補充。
不過千萬不要為了引進自然光的緣故,在中宮部位的屋頂上開天窗。
家裡凡是光線可以進來的地方,氣一定也可以由此進出;
中宮如果有天窗,日夜洩氣,還談什麼風水。
不要放大型植物 :
中宮在五行中屬土,在九星中屬五黃土星,最怕有旺木來強剋。
家裡如果有大型盆栽,千萬不要放在中宮的位置。
但木製傢俱倒無所謂,因為本身已經沒有生長力了,無法剋得動這裡的五黃帝王土。
註:以上法則參考參考即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