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2日 星期一

巒頭與理氣的體用關係

論『巒頭與理氣的體用關係』:

有人認為"巒頭"重於"理氣",大多數風水師這麼認為。
也還有人認為只要"理氣"好,巒頭差一些沒問題,尤其是在城市。
風水學中的巒頭,與理氣的關係到底是那個重要。
巒頭與理氣是風水學中的兩大重要組成部分。
先賢們認為:風水之術大抵不去於形勢,方位兩家。
形勢者今謂之巒頭,
方位者今謂之理氣。
現代風水學由形,氣,命,星,日,五個部分組成。
所謂形,是指巒頭,包括「龍穴砂水」四大項,是宅周圍的地理環境。
氣,指如何確定宅的坐向,使之與周圍的山水有機地搭配。
命,指人體生命脈氣場。
星,指客星,如歲星.太歲.二十八宿等。
日,指選擇有利的年月日時即時間去建造宅,使天,人,地氣場和諧協調。
因為巒頭人們看得見,摸得著,屬於有形的,實實在在的物質。
而理氣屬於無形的精微物質。
所以如果硬把這五個方面來劃分誰是巒頭,誰是理氣的話,那麼風水學中的氣,星,命,日,是一個大的理氣。
一、巒頭與理氣的辯證關係
事物,現象的普遍聯繫和發展,屬於唯物辯證法的哲學範疇。
事物都包含對立統一的兩個方面。風水也不例外,風水以辯證法為靈魂。
陰陽生克,陰陽互變,陰陽消長,而體現為吉凶互變,山水美醜,過關斷續,藏風閉氣,這也是易經的太極陰陽理論,對陰與陽的關係能夠全面反映辨證法的內容。
1、巒頭與理氣的相亙對立
山環水繞,山水有情,四獸相稱,明堂藏風聚氣。
也就是巒頭的龍,穴,砂,水等環境優美,這是人們理想的環境。
巒頭有形,理氣虛空所以是對立的。
2、巒頭與理氣的相亙聯繫
風水好的住宅並非適合所有人居住,住宅風水好,也要配合戶主的命,同一住宅,張三住進大富大貴,李四住進反而事事不順。
生活在同一環境下的人,由於所居房子坐山不同,建房的時間不同,命局不同,也就是所處的空間和時間不同,也就是理氣不同而導制命運各不相同。
這體現了風水中巒頭與理氣相互聯繫配合的重要。
3、巒頭與理氣的相互轉化和有機統一。
經云:初年禍福由天定,日久方知地有權。
即新宅初年的吉凶禍福。
理氣是引發巒頭吉凶決定的,但最終的吉凶還是決定於「巒頭的好壞」。
換言之,巒頭凶,有好的理氣是不會發生凶的。
巒頭吉是壞的理氣,吉也吉不到哪裡去。
經又云:不得真龍得日月,也應富貴旺人家。
也就是說,巒頭不太理想,但也不太差,如果理氣配合好,也可使人家平安,衣食無憂。
這即是:十年河東,十年河西。
天體在運行,星辰在運動,頭轉星移,旺氣、生氣、衰氣、死氣、煞氣。
在相互地更替運行,作用在人事則興廢更替,這說明了巒頭與理氣是相互轉化有機統一,是體與用的關係。
二、巒頭與理氣辯證關係在宅命吉凶判斷中的應用
巒頭與理氣的辯證關係是應用在宅登命的吉凶判斷中,
什麼樣的宅吉,
什麼樣的宅凶,
吉凶到什麼程度,
什麼事情的吉凶,
何人應吉應凶,
何時間吉凶發生等等,
巒頭與理氣的辯證法在這方面就表現得異常精彩,淋漓盡致。
巒頭形質是有形的物體。
玄空理氣是精微暗物質,所站宮為動宮。
有形物質和精微物質對宅命有吉的作用。
也有凶的作用。
有形的物質是量大,精微物質必須是吉或凶的組合,才能使宅命起到好作用或壞作用。
巒頭直接作用在動宮上,如果是旺氣、生氣向星方見水,就說明向星所代表的小運旺財。
反之,就損財。
如果是旺氣、生氣、丁星方見山,就說明丁星所代表的小運旺丁。
反之,就是損丁。
巒頭的間接作用,巒頭上能量大的物體對臨宮宮位上星盤組合作用。
動宮引起對其它八宮的作用。
以及小運、流年、紫白對動宮和其它八宮作用,能引發宅命的吉凶禍福。
玄空理氣作用,動宮所呈星矅陰陽之氣,預示所發生的事情,陽氣重,表現為官非,橫災:
陰氣重,表現為疾病淫亂。
後果作用在向上,凶表示破財,吉表示得財。
如果作用在山星上,凶表示損丁,吉表示增丁,財丁的情況要根據原命盤整體的情況而斷。
玄空理氣作用還表現為小運、流年、紫白入中後,區行紫白對其它八宮能所引發吉凶禍福。
易學風水實踐證明,巒頭,玄空理氣應事在陽宅星盤組合上所代表的人,或事件、或疾病凶災。流年紫白星入中宮後,流年飛星到戀頭形煞,玄空理氣煞方所組成的宅星盤組上合而應期。
即巒頭為體,理氣為用。
在宅命的吉凶判斷中,巒頭有形物質吉,理氣精微物質凶。
沒有凶的巒頭不會應凶,沒有吉的理氣不會應吉;
巒頭有形物質凶,理氣精微物質吉,沒有吉的巒頭不會應吉,沒有凶的理氣不會應凶;
巒頭有形物質凶,理氣精微物質凶,一定會應凶,巒頭有形物質吉,理氣精物質吉,一定會應吉、巒冰龍與理氣的互相對立,互相聯繫,相互轉化,有機統一,巒頭與理氣的互相對立、互相聯繫、相互轉化,有機統一巒頭與理氣是體用的辯證關係。
再再說明一個千古永恆的真理「巒頭無理氣不靈,理氣無巒頭不驗」,「體無用不靈,用無體不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