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7日 星期二

投資殯葬業的優缺點

大陸每年2.41-3.8萬億元的市場,再加上殯葬產品具備高毛利的性質,商機讓人嘆為觀止。上海防腐研究所前所長任祖翰表示,相較于大陸,台灣在禮儀部分做得非常精緻,因此相當具有競爭力。為此,臺商已經開始前進大陸市場搶商機。
  以大陸每年過世人口 850萬人來算,大陸殯葬市場每年商機高達2.41-3.8萬億元,不過,大陸殯葬業這塊大餅商機雖大,但卻不容易分食。大陸殯葬業與台灣最大不同點在於台灣葬禮部分民眾幾乎交由殯儀館在處理,大陸喪葬體制是由民政局統一處理,因此業者大多承攬禮儀、相關產品販賣,例如墓地、墓地管理費、靈堂佈置、骨灰盒、悼念廳、輓聯書寫以及殯儀禮炮和靈車接送費等事宜。
  除了喪葬體制由官方主導,處理時間上也和台灣相差甚多,以台灣來說,往生者從過世到下葬需 10-15天時間,而大陸則需要在 3天之內下葬,也因為時間之短,因此不少殯葬業者基於時效性出現草草了事的狀況。   台灣每年約有14萬人往生,根據統計數據顯示,一般葬禮的平均費用為20-30萬元,而禮儀為 7-17萬元區間,平均下來一般過事者的禮儀與喪葬費用約在37萬元左右,估計台灣每年殯葬市場商機高達600- 800億元。雖然台灣殯葬商機驚人,但相較于大陸市場,台灣僅為鳳毛麟角。目前大陸火化土葬的平均費用為每平方米2-3萬人民幣,相當於每坪24-36萬元,而禮儀費用為1-2萬人民幣,相當於北京一般市民3個月的工資,折合新台幣約在 4.37-8.74萬元,平均下來大陸民眾每位往生者的殯葬費就要28.37-44.74萬元。
  大陸殯葬費用之高,讓大陸民眾開始出現這樣的順口溜“活著已經很辛酸,死了躺下更困難,若想生死都平安,乾脆鑽回娘肚腩。”民眾大嘆“活得起、死不起”。
  任祖翰指出,台灣與大陸在殯葬文化上差異不大,但是體制、人文管理卻不太一樣,尤其台灣殯葬業者在禮儀部分做的相當不錯,因此相當具有競爭力,像是悲傷輔導工作,大陸因公家經營因此沒有類似服務,台灣業者不僅輔導家屬情緒,更能讓家屬有種屬於家人一樣的真正關懷。任組翰進一步指出,台灣業者對於往生者的尊重,也是值得讚揚的,例如檳葬業者在為往生者凈身時,動作總是清柔和緩,像是對待在世者的人。
  相較于大陸賓葬業者,雖然台灣業者有許多競爭優勢在,但在大陸殯葬業相關法令、市場成熟度以及產業尚未健全下,不少業者前去大陸後紛紛陣亡,少數存活下來業者也過得相當辛苦。
  龍岩人本總經理劉偉龍表示,目前台灣尚未有大型殯葬業者進軍大陸市場,雖然龍岩有跟對岸接觸六年之久,但也僅止于學術交流,並贊助長沙民政學校每年獎學金,希望藉由培育當地人才更深入了解大陸殯葬市場。雖然台灣大型殯葬業者已看到大陸這塊市場,但在相關法令制度不足下,沒有任何一家業者敢貿然行動,不過,業者也密切注意對岸市場,等待時機成熟謀定而後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