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5日 星期六

生人霸死地 建壽墳求好運

俗語謂「生人霸死地」,泛指霸佔自己用不的資源,是一種損人不利己的自私行為。不過風水學上的「生人霸死地」,卻是一種利用山墳來改善運程的方法,稱為「做生基」。
古時很多篤信風水的人都會做生基,做生基又名為壽基、壽墳或壽穴,是一種風水增運法,簡單來說就是活人為自己立墓,用以改善運程和令願望達成。據史書記載,遠在唐代已有人為自己做生基,三朝為相的姚崇為自己在萬安山築建壽基;一代堪輿大師楊荺松也以此法增福添壽,後世更尊其為堪輿界先師。時至今日,做生基主要分為兩類,分別為「龍穴生基」和「元辰生基」。
吸取靈氣催運龍穴生基是最原始的做生基方式,顧名思義,就是在一處風水極佳的地方「自掘墳墓」,以吸天地靈氣來增運,這也是傳統陰宅風水的伸延。陰宅風水的原理,是埋葬先人後,其骸骨會和墓地的泥土、水分和空氣結合,隨墓碑的不同座向而產生能量,影響後人的思想和運程。如果下葬的地方是一處風水吉地,先人骸骨自可吸收了天地靈氣,後人也因而行運。不過,這些效力往往要一段時間才能發揮,不夠快速,受惠的只是子子孫孫。
做生基對自身影響卻較為直接,可說是陰宅風水的催運速成法。不過,活人決不能把自己埋在墓地內,所以便要取自己身上的精血之物,如指甲、頭髮、血液等,再加上自己的時辰八字、衣服鞋物放在一個生基罈中埋於泥土內並立碑起墓,一如普通墳墓。通常生基的墓誌上會寫上紅色的「壽」字、「福壽基」或「增福慧藏」等以作識別,而近代亦有人以紅字寫上生基主人的全名。
偷氣適得其反正因名穴有價,在一些知名風水墓穴旁邊,有時會發現一些偷葬的生基,稱之為「偷氣」,這些生基的主人以為能沾上一些旺氣,卻適得其反,因為風水名穴通常都佔用最好的位置,盡吸龍氣;所謂差之毫釐謬之千里,些微偏差也會產生截然不同的風水效應。
在內地和台灣,很多有利陰宅的風水旺地都建有一些生基,部分氣勢媲美皇陵。不過在地少人多的香港,可供建墓的風水旺地買少見少。香港境內的生基,比較知名的是在西貢海的羊洲島上,建於一九五九年的鄺氏墓,據聞當年生基的主人覺得羊洲島的形象和「鼇」相似,於是便在島上建了一座生基,取其「獨占鼇頭」之意。後來他百年歸老後,也安葬在同一墓內。
取精血物供奉由於風水良好的墓地可遇不可求,加上掘穴建墳又是複雜的工程,時至今日做生基已簡化了,這種催運方式稱為「元辰生基」,方法和龍穴生基相似,也是取精血之物加上時辰八字放入一個生基罈中,再交給寺廟供奉。因為元辰生基朝晚受僧道誦經和祈福,其主人能收取福報之效。在香港,不少寺廟內讓善信奉放的長生祿位也有相類功效,但長生祿位並不用放置生基罈,只需把時辰八字交予住持處理便可。據說某名伶在粉嶺一間著名道觀設有長生祿位,並放在已故好拍檔的靈位旁邊。不過長生祿位是一種藉宗信仰力量來增運的方法,和講求巒頭理氣的風水學說大有分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