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日 星期五

陰宅風水建築與山川的關係


論『陰宅風水建築與山川的關係』:

陰宅風水在選址上最重視風水方面的考慮,對龍、砂、穴、水、明堂、近案、遠朝都有一定的格局安排和講究。
包括基址的地質、水文、朝向、土壤的要求,尤其是與自然山川景觀渾然一體,達到極為宏偉完美的境界。
以期達到天人合一的諧調與合同。
所以在風水的做法上要求風水的建築,應該同其周圍環境、風景融匯在一起,達到依山為穴的境界。
所以高明的風水師可以從風水的做法上看出主山高低、案山、朝山的遠近、青龍、白虎山的合圍狀況、水的順逆等情況。
反之,一穴風水選好址之後,則必須根據主山高低、案山、朝山的遠近、青龍、白虎山的合圍狀況、水的順逆等情況,來裝飾、修造風水的建築。
如主山高的則配較高大的墓碑,若青龍、白虎山有缺損的,必須加以護手,逆水的、案山緊迫的,祭床應厚且高企,護手應挺直、外擴;
若是去水的,則祭床應低薄,護手應環抱、內拱,並築道池以緩解山勢,等等。
當然所有的建築必須符合相關尺寸,才能使風水的建築與山川形勢匹配,與大自然融為一體,才能天人合一。
做到見墳而知其環境的至高境界!
陰宅風水的吉凶禍福
葬地會給後人帶來禍福,是禍是福,在葬地的險易可以看出。
山勢往往有險,葬地要考察來龍的開頭和終點,在它生氣勃發的地方擇地下葬。
所謂輔,是指夾護纏從,龍怕孤單,所以主龍周圍要有夾護的龍。
要避開它的害處,淺脈就順乘它,深脈就深葬以獲取生氣。
開挖以連通脈氣,合土以鞏固龍脈。
乘金相水,以土印木,對外藏住八風,對內收住五行。
上承天光,下就地德,使陰陽調和,五行俱備。所以君子都力求改變自然,改變天命。
經書曰:目工之巧,工力之具。
趨全避缺,增高益下,微妙在智。觸類而長,元通陰陽。
這就是上等葬山。
來伏又象連,其根本在天上。來龍象波浪,象奔跑的馬,它來時象賓士,勢不可擋。
它停止時象死屍一樣一動不動。
象懷萬寶而燕息,象具萬膳而潔齋,象囊皮鼓,這是比喻吸氣時的情景。
象器物裝東西,是比喻氣聚而不散的情景。象龍象鸞的翻騰盤旋,象禽鳥伏象猛獸蹲,象帝王一樣尊嚴,是比喻明堂開啟的情景。
象朝向大海,象眾星拱辰,是說千江萬河都同歸大海,星斗滿天都拱向北斗,比喻眾水為穴所用,眾山都朝拱這龍脈。
龍虎抱衛,是說青龍白虎擁抱護衛朝山和主山,龍情相向。
主山和客山相迎,青龍、白虎、朱雀、玄武四勢端正明朗,不近葬事的五種害山,不近空場,這種葬死比前一種葬地稍次一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