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9日 星期三

論『些子』

論『些子』:

先賢蔣大鴻曰:大道無多,只爭那“些子”。
今人只要過回好,而不知那“些子”,“些子”合得天機,週迴不好亦好,“些子”不合天機,週迴雖好,皆無用矣。
陰山陽水,陰水陽山,皆現成貨色,處處是死的,唯有那“些子”是活的。
“些子”一變,陰不是陰,陽不是陽,陰可作陽,陽可作陰。
故曰:『識得五行顛倒顛,便是大羅仙』。
蔣公“些子”學說的創立,千古絕響,易學奇葩,其論述,千古至理名言,它不但是易學運用的最高境界,亦是人類生活處世,研究科學,發展生產的最高境界,“些子”者,「此二」,「陰陽」也。
“些子”的運用,是貫串於易學的陰陽二宅領域。
“些子”是易學的精髓。
具體到陰陽二宅,周圍的山水是固定的、死的,看你如何將所學的知識“些子”去合理利用,不能只看表面巒頭湖局好壞,巒頭雖好,不合天機,不合理氣,運用不得當,好而無用或變凶,湖局巒頭雖差些,只要你將“些子”運用得當,合得天機,照樣能得出吉祥效果。
如同一塊地,同一座屋,他運用之凶,此運用之吉。
立彼分金凶,立此分金吉。
門開在此吉,開在彼凶。
灶安在此吉,安在彼凶。
同一巒形,用下卦吉,用替卦凶,或用替卦吉,下卦凶。
又同一分金,抽爻換象正確者吉,抽爻換象不當者凶,即所謂分金差條線,富貴都不見。
又如同一池水,他運用之為殺氣,退氣,此運用之為財氣、生氣等等。
以上皆“些子”運用之奧妙。
先賢蔣公所指的“些子”是活動的“些子”。
“些子”分為固定的“些子”和活動的“些子”兩個概念:
即蔣公所說的“週迴”,宇宙上的客觀存在是固定“些子”,是相對固定(而不是一成不變)的分子。
那些活動氣流、氣場,利用和調動那些固定分子的手段、技術,即是蔣公所指的活的分子“些子”。
具體到地理上,即『形巒龍穴』為「固定的些子」。
『河洛理氣』之原理與運用便是『活的些子』,為技術手段。
名師便是運用活的“些子”,合理應用、開發。
調動那些固定“些子”的高手。
當兩種“些子”相碰撞時,便出現許許多多好與壞,吉與凶的戲劇性局面。
我等當學習“些子”,研究“些子”,掌握“些子”,運用“些子”,造福人類!
易學上“些子”的掌握運用,要靠平時讀萬卷書,行萬里路,不斷學習、研究、實踐、總結,再加上一定的“天資”,才能掌握和應用自如。

轉摘自 ~~ 余勝唐 老師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