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0日 星期六

風水學的核心天地人合一

論『風水學的核心天地人合一』:

風水探求建築的擇地、方位、佈局與天道自然、人類命運的協調關係。
恰是中國風水學的人與自然融合,即「天地人合一」的原則,排斥人類行為對自然環境的破壞,注重人類對自然環境的感應,並指導人如何按這些感應來解決建築的選址乃至建造,才創造了東、西、南、北,中各具特色的傳統城市佈局。
傳統建築形式及建築景觀,因地制宜,美不勝收。
在中國傳統建築中,千方百計尋求營造一處「好氣場」,這就是風水。
風水貫寄在傳統建築活動的各個過程。
從選址規劃、建築單體、社群、室內外裝修設計到施工營造,幾乎無所不在,從現代房地產品牌策劃角度。
以現代居住區建築佈局進行風水規劃,應首先樹立風水觀點:
太極泛存觀;
場氣萬有觀。

太極泛存觀:
風水學認為,一個城市,一個村鎮,一個庭院,一幢建築、一戶住宅,一個房間,都是一個太極,只是層次不同而已。
住宅建築佈局,既看其自身的太極,也看建築組群的太極,建築群佈局,應以地形方整、太極完整為宜。
不宜缺殘某部分建築的位置。
建築地段佈局應十分注意太極圖的場氣效應,慎重選擇空地,建築群組團內的區域,應選在中心地段,並應有建築小品佈置。
在住宅設計中,一幢住宅也不宜缺角。
住宅樓層內部各戶不宜交錯分戶,造成各戶平面缺殘某角。
場氣萬有觀:
風水學的五大要素龍、穴、砂、水、向,其本質是氣。
尋龍,捉穴,察砂,覓水,定向,是在於察尋適於人體的吉氣,避開不利於人體的煞氣,趨吉避煞,在於對氣的趨,避。物物之間存在場,氣來自場。
現代科學已初步察證,人體有場氣,植物有場氣,建築物有場氣、萬物之間皆有場氣。
恰如萬有引力一樣,場氣也是萬有的。
一幢建築可以我足輕重,但如組成建築群,場氣可能劇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