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4日 星期五

海瑞


海瑞:
海瑞(1514年-1587年),字汝賢,自號剛峰,為廣東瓊山(今屬海南)人,回族(先祖為商人曾因娶阿拉伯人而信仰伊斯蘭教)。明世宗嘉靖二十八年(1549年)中選舉人。初任福建南平縣學教諭,後相繼任浙江淳安知縣、嘉興通判、戶部主事、應天巡撫和右都御史等職。

生平

海瑞的仕途坎坷,屢次受到排擠,被嚴嵩之爪牙鄢懋卿彈劾,更曾因批評嘉靖皇帝朱厚熜迷戀方術,冒死上《治安疏》,直言皇帝無道,「嘉靖者,言家家皆淨而無財用也」、「天下人不直陛下,久矣」,又希望皇上「一旦翻然悔悟,日御正朝,與宰相、侍從、言官講求天下利害,洗數十年之積誤,置身於堯、舜、禹、湯、文武之間」,「天下何憂不治,萬事何憂不理,此在陛下一振作間而已」。皇帝看後勃然大怒,叫人拿下,太監黃錦說這傢伙已經準備好棺材待死,是不會逃跑的。皇帝聽後嘆氣,又從地上揀起奏本一讀再讀。刑部主張處以絞刑,為首輔徐階所救,只是罷官入獄。嘉靖皇帝說:「這個人可和比干相比,但朕不是商紂王。」皇帝病死後,海瑞獲釋復官。獲釋前提牢主事(典獄長)以酒菜來款待,海瑞以為將要被押赴斬首,安然享用,提牢主事告訴他,皇上今天駕崩,你要出獄了。海瑞聞聽,「即大慟,盡嘔出所飲食,隕絕於地,終夜哭不絕聲」。



隆慶三年(1569年)夏天海瑞受到首輔徐階提拔,官至右僉都御史巡撫應天十府,時江南土地兼併嚴重,於是海瑞懲貪抑霸,整頓吏治,修浚吳淞江與白茆河,清濬大量良田可安置13萬災民。海瑞當上江南巡撫時,首輔徐階家族世代共佔田二十四萬畝,百姓向海瑞投牒訟冤者日以千計,海瑞要求徐階退田,徐階退了一些,海瑞並不滿意,弄得徐階很難堪,最後退了一半的田地,其子徐璠、徐琨被判充軍,徐階之弟侍郎徐陟被逮治罪。此時海瑞被譽為「海青天」,亦稱「包公再世」。隆慶四年吏科給事中戴鳳翔劾瑞「庇護刁民,魚肉鄉紳,沽名亂政」,被迫離職,「民聞訊,號泣載道,家繪像祀之。」張居正給海瑞寫信,稱「存老(徐階)之體面,玄翁(高拱)之美意」,但沒有提拔他的意思,閑居家鄉十餘年。一生節儉勤勞,為母親謝氏祝壽,只買了兩斤肉,震驚全國。萬曆十三年(1585年)以薦被任為南京右僉都御史、南京吏部右侍郎、南京右都御史,但都只是虛銜。萬曆十五年十月十三日,卒於任上。去世的前幾天,海瑞退掉了兵部送來的七兩銀子。南京都察院僉都御史王用汲到海瑞家收集遺物,僅餘葛幃舊衣,無以為殮,不禁潸然淚下,幸賴同僚捐治葬具。贈太子太保,諡號忠介。發喪之日,「市民送者夾岸,酹酒而哭者百里不絕。」



民間流傳有許多關於他秉公斷案的傳說。有《海剛峰集》和多種版本的《海瑞文集》流傳於世。後來,他的部分事蹟被寫成《海瑞罷官》和《十奏嚴嵩》兩個劇目。



海瑞的家庭生活存在著矛盾和衝突,他由寡母謝氏帶大,34歲之年尚同母睡一房,婆媳之間經常不合,明代沈德符寫《萬曆野獲編補遺》記載,房寰曾經疏攻海瑞「居家九娶而易其妻」「已耋而妻方艾」,甚至在花甲之年,還納了兩位美妾,以至引起妻妾相爭,有二人同日自縊。又先後將長房潘氏、二房許氏休棄,逐出家門。兒子海中行死得不明不白,女兒因為吃小童送的餅,七日後竟活活餓死。但這些僅為野史,可信度較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