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31日 星期四

⟪易經·大衍之數⟫占驗匯通⟪易林·4096⟫系列:(42)

 《乾之益42》(799977)

解曰:<乾>:⎡元·亨·利·貞⎦。

⟪易林·乾之益⟫:⎡公孫駕驪,載眄東齊,延陵說產,遺季紵衣⎦。

心得分享:按徐芹庭著⟪焦氏易林⟫新注:⎡延陵季子遊東齊,轉到鄭國遇子產,獲贈紵衣得利福⎦。

程頤⟪易程傳⟫注:⎡元亨利貞謂之賜得,元者萬物之始,亨者萬物之長,利者萬物之遂,貞者萬物之成。唯乾·坤有此四德,在他卦則隨事而變焉。故元專為善,大利主于正固亨貞之體,個稱其是,四德之義,廣矣大矣⎦。

由以上得知,筮得799977,雖有三爻發動,但根本未動,按朱熹⟪易學啟蒙·考變占⟫,當以本卦⟨乾⟩卦辭為占。

所以說⟪易林⟫占斷為東遊獲贈麻衣與程頤⟪易程傳⟫所做的註解為四德俱足,兩者相匯通於“德不孤必有鄰“。

占者筮遇此象,當知德性俱足非一朝一夕,要有天行健自強不息的精神,才可以快樂悠遊自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