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3日 星期三

⟪易經·大衍之數⟫占驗匯通⟪易林·4096⟫系列:(37)

 《乾之家人37》(797977)

解曰:<乾·九四>:⎡或躍在淵,无咎⎦。⟪易林·乾之家人⟫:⎡三女求夫,伺候山隅,不見復觀,長恩忧嘆⎦。

心得分享:按徐芹庭著⟪焦氏易林⟫新注:⎡三女求夫待山邊,不見其夫長忧嘆⎦。王弼⟪周易正義⟫注:⎡乾·九四,陽氣漸進,似若龍體欲飛,猶疑惑也。躍于在淵,未及飛也。此自然之項,猶若聖人未見尊高,欲近於王位,猶疑遲疑,在於故為,未即進也。云无咎者,以其遲遲進退,不即果敢以取尊位故无咎也。若其貪利務近,時未可行而行,則物所不與,故有咎也⎦。

由以上得知,筮得797977,九二與九四兩爻發動,按朱熹⟪易學啟蒙·考變占⟫,當以本卦⟨乾⟩九四爻辭為占。所以說⟪易林⟫占斷為三女求夫未見長忧嘆與⟪周易正義⟫所做的註解,時為可行而行,物所不與,兩者相匯通於“時機對不對“。

占者筮遇此象,當知努力不一定會成功,還要配合時機的掌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