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5日 星期五

⟪易經·大衍之數⟫占驗匯通⟪易林·4096⟫系列:(38)

 《乾之睽38》(779797)

解曰:<乾·九五>:⎡飛龍在天,利見大人⎦。⟪易林·乾之睽⟫:⎡陽旱炎炎,傷害禾谷,穡人无食,耕夫嘆息⎦。

心得分享:按徐芹庭著⟪焦氏易林⟫新注:⎡旱災炎陽害禾稼,色人无食農夫災⎦。

蘇軾⟪東波易傳⟫注:⎡乾·九五,今之飛者,昔之潛者也,而誰非大人歟?曰:見大人者,皆將有求也。惟其處安居正,而後可以求得。九二者,龍之安。九五者,龍之正也⎦。

由以上得知,筮得779797,九四與九五兩爻發動,按朱熹⟪易學啟蒙·考變占⟫,當以本卦⟨乾⟩九五爻辭為占。

所以說⟪易林⟫占斷為乖為的意象乾旱與蘇軾⟪東波易傳⟫所做的註解,見大人者皆有所求,兩者相匯通於“相求共濟“。

占者筮遇此象,當知任何人都有遇到困境的時候,如今的疫情,可以求到的都應懇求,不能使之惡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