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0日 星期日

⟪易經·大衍之數⟫占驗匯通⟪易林·4096⟫系列:(36)

 《乾之明夷36》(797999

解曰:<明夷·初九>:⎡明夷于飛,垂其翼。君子于行,三日不食。有攸往,主人有言⎦。⟪易林·乾之明夷⟫:⎡弓矢俱張,把彈折弦,丸發不至,道遇害蟲⎦。

心得分享:按徐芹庭著⟪焦氏易林⟫新注:⎡手把彈弓卻折弦,雖張乾矢不能發,束手無策道遇害,凶⎦。

王弼⟪周易正義⟫注:⎡明夷之主,在於上六。上六為至暗者也。出處卦之始,最遠于難也,遠難過甚,明夷遠遁,絕跡匿行,不由軌路,故曰明夷于飛。懷句而行,行不敢顯,故曰垂其翼也。尚義而行,故曰君子于行也。志急于行,飢不遑食,故曰三日不食也。殊類過甚,以斯事人,人必疑之,故曰有攸往,主人有言⎦。

由以上得知,筮得797999,唯初九與九三兩爻未發動,按朱熹⟪易學啟蒙·考變占⟫,當以變卦⟨明夷⟩初九爻辭為占。所以說⟪易林⟫占斷為束手無策道遇害與王弼⟪周易正義⟫所做的註解為遠離禍害三日不食,兩者相匯通於“有志難伸禍害至“。

占者筮遇此象,當知所遇非人便有禍害臨身,遠離必須迅速,不可遲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