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8日 星期五

⟪易經·大衍之數⟫占驗匯通⟪易林·4096⟫系列:(34)

 《乾之大壯34》(777799

解曰:<乾·上九>:⎡亢龍有悔⎦。

⟪易林·乾之大壯⟫:⎡隙大牆壞,蠹眾木折,狼虎為政,天降罪罰,高弒望夷,胡亥以斃⎦。

心得分享:按徐芹庭著⟪焦氏易林⟫新注:⎡隙大墻壞蟲折木,虎狼為政天降罰,趙高殺胡亥于望夷宮,凶⎦。

高亨⟪周易古經今注⟫:⎡亢龍者,謂池澤中之龍也。池澤水淺而幅員或小,草多而泥淖或深。龍處其中,為境所困之象也。人為境所困,是為有悔,故曰“亢龍有悔”⎦。

由以上得知,筮得777799,發動九五與上九兩爻發動,按朱熹⟪易學啟蒙·考變占⟫,當以本卦⟨乾⟩上九爻辭為占。

所以說⟪易林⟫占斷為狼虎為政臣弒君與高亨⟪周易古經今注⟫所做的註解,人為環境所困,兩者相匯通於“位高過亢“。

占者筮遇此象,當知環境的誘惑,人心的困惑,造成不可收拾的後果。





沒有留言: